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夹芯结构竹胶合板特点及优势

      时间:2007-08-25 00:00:00  来源:木业先锋   点击:2295 次  字号【

          夹芯结构竹胶合板是具有板芯结构的竹胶合板,并且板芯的厚度应远大于其他各层。夹芯结构竹胶合板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类是碎料夹芯竹席胶合板,另一类是碎料夹芯竹片胶合板。

       1、结构特点
      
          夹芯结构竹胶合板是一类复合竹胶合板。它是将1—2层竹席和竹片作表板分别与竹碎料芯层胶合而制成的。这种夹芯结构板在使用过程中,其表板几乎承受施加在平面内的边载(边缘荷载)和垂直弯曲力矩,也几乎承受了结构的全部抗弯刚度。位于中心层的板芯在两表板之间传递剪切力,使它们对共同的中心平面起作用,同时板芯也承担了板材的大部分抗剪刚度。两表板间由竹碎料芯层隔开的好处是,既保证了材料的刚度,又不需要增加优质表板材料的用量。可见夹芯结构复合板在设计时,要考虑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则:

       (1)复合板的表板厚度,至少要经得起选定设计荷载下的设计应力。

       (2)复合板的芯层材料应有足够的厚度、抗剪刚度和抗剪强度,以保证在设计荷载下不出现整块复合板的扭曲,过度扭转或剪切破坏。

       (3)芯层材料在与层压面相垂直的方向应有足够的弹性模量。复合板应有足够的平面抗拉强度和垂直抗压强度,以保证表板在设计荷载下不出现皱褶现象。

       (4)要采用良好的胶粘剂和合理的胶合工艺,使表板和芯层材料的界面胶合强度,在设计荷载下能足以防止表板产生皱褶和不出现明显的挠曲和剪切破坏。

       2、产品优势

       夹芯结构竹胶合板的产品优势和生产组织上的优点如下:
      
    (1)两种夹心结构竹胶合板具有远高于竹碎料板的物理力学性能,并分别接近于竹席胶合板、竹材胶合板性能。它可以用作汽车和火车车厢的底板。若以它作基材,进行覆膜或涂膜处理后,也可以用作高档砼模板和集装箱底板等。

    (2)竹材的利用率高。一方面它可以利用竹材人造板厂自身的加工剩余物或收购其它竹材加工企业的加工剩余物,作为夹芯结构的芯层原料,来提高竹材的综合利用率。另一方面也可以用小径杂竹通过加工作为芯层原料来生产,来实现竹材资源全方位利用和高效加工制板方法的结合,从而克服了小径尽可能竹仅能生产低档次竹碎料板的困境。

       (3)由于全部竹材原料都可以用于制造产品,除干缩、压缩的无形损耗及砂光过程中的粉尘外,没有什么废料产生,从而减少了环境污染。

       (4)由于竹材利用率高,产品成本相对降低,加之产品性能高,因而产品的性能和价格比高,因而夹芯结构竹胶合板有较好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前景。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马芬)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