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实木家具的色差原来是这样产生的

      时间:2019-03-18 15:32:00  来源:家具产业  点击:17840 次  字号【

        在消费者眼中有这样一个共识:真正的实木家具产品是存在色差的,色差往往是鉴定实木家具材质真伪的一种有效方式。

        实木家具如果杜绝了实木色差会在感官上影响质感、视觉整体感、纹理僵化违和感,那么实木家具是否就一定要有色差呢?

        的确如此,实木产品很难做到完全没有色差,只要色差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就没有问题。但到底什么原因造成的色差是合理的,哪些原因造成的色差又是不合理的呢?

        总不能让消费者把一切色差都默认为合理,这绝对不利于我们实木家具品质的提高。

        产生色差的合理原因:

        首先,我们来看看实木家具存在色差的合理性原因在哪里。所谓的"合理性",指的是无法通过后续技术控制来改变色差的不可控原因。

        所谓色差,简单来说就是指颜色的差别。对于实木产品而言,颜色产生差异性的合理原因主要是由木材本身性质与木材切割方法、环境因素造成的。

        一棵树上的叶子不会有相同的,更何况是两棵不同的树。即使是用同一棵树,靠近树心、树根的部位颜色会偏较深,而靠近树梢、树皮的部位颜色会偏浅。

        更何况,每一棵树,年龄的不同、纹理的不同也会导致色差,这都是属于木材的天然属性问题。

        树梢与树根的色差:

        我们都知道,树木不同部位的颜色是有差异的,首先要说的是树根与树梢的色差。

        树根作为树木吸收养分的主要部位,色素沉积较多,因而颜色较深,而高高在上的树梢,色素沉积较少,自然颜色较浅。

        如上图所示,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较粗的部分,靠近树根,颜色较深;较细的部分,靠近树梢,颜色较浅;粗细处于中间的颜色深度位于两者之间。

        边材是指靠近树皮,具有输送和贮藏营养物质功能部分,其特点是材色较浅,水分较多,容易蛀虫、腐朽,是原木中材质较差的部位。

        心材是树木中已不含生活细胞的中心部分,其贮藏物质(如淀粉)已不存在或转化为心材物质。通常色深,无输导树液与贮藏营养物质的功能,主要对整株植物起到支持作用。

         原木加工方法不同带来的色差:

        原木的加工方法不同,获得的表面纹理是不一样的。通常经过切割,可以获得三种切面,即横切面、径切面与弦切面。

        横切面是指与树干主轴相垂直的切面,即树干的端面,可用来观察各种轴向分子的横断面和木射线的宽度,它是识别木材最重要的一个切面。

        径切面是指顺着树干轴向,通过髓心与年轮垂直的纵切面。在横切面上看,凡是平行木射线的纵切面都称径切面,在这个切面上的木射线都呈断续条状与年轮相垂直。

        弦切面是顺着木材纹理,不通过髓,而与年轮相切的切面。这个切面的木射线呈现细线状或纺锤形,V年轮构成花纹。

        在生产过程中,把板面与树干同心圆切线之间夹角在45-90度之间的称为径切板,夹角在0-45度之间的称为弦切板。

        现在很多大品牌实木家具企业会在生产工艺上控制色差,但很少会利用化学手段完全消除色差,因为这样做就背离了实木家具的本质所在,实木家具健康环保,实木家具选对品牌是关键。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实木家具 色差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