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紫檀家具为什么在清时期更受欢迎?

      时间:2019-04-30 15:14: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5953 次  字号【

        关于紫檀应运上位的原因,大体有如下几点:

      一、众所周知,满清入主中原,凭借的仅仅是军事上的胜利,并非经济与文化的强大。在更发达的汉文化面前,在更辽阔的国土和人口众多的汉民族面前,当时的满族统治者很难没有自卑心和恐慌感。

      而紫檀的色泽沉稳厚重,庄严大气,肃穆自尊。所以整个清代皇室贵族的审美情绪,就转向了紫檀这样一种深色的木材。紫檀也是最适合精雕细刻的木材,它没有一般木材皆有的木茬,无论横雕竖刻,怎样走刀,都不会形成断茬,可以精致地圆刻出各种主题外露的图案,最能满足统治者需求的威严沉穆的等级象征和吉祥万代的自我祝福。

      二、在中国“阴阳五行”学说中,火主红,水主黑。明代尚红,清代尚果,是为定论。明代的宫廷及各地衙署家具皆以红漆为主,一品至四品官员服饰皆以绯色(即红色)为尊,并非无意和偶然。

      古人无论立朝施政还是日常生活,都十分重视风水,阴阳方面是绝对不能错的。明代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汉族统治的朝代,汉族是农耕民族,而黄花梨的颜色最接近于土地和太阳,是最符合农耕文明心理追崇的色彩。清代统治者是北方的骑射民族,无论归为逐水而迁的游猎文化还是有些专家说的森林文化。

      满人都崇尚黑色,清代皇家龙服的规制为四种色系,分别是石青色、明黄色、大红色和月白色,其中,接近于黑色的石青色排在第一等级。乾隆后虽然将石青色改为深蓝色,颜色稍浅了些,但仍将这一源属于水的题色,排在最上一等的地位。 清代漆木家具也以黑色为主,除了传统剔红和描金戗金工艺的家具外,红色的官廷大漆家具不多。

      清代尚水,紫檀之黑,恰合其道。

      三、明代房屋纵深,室内较暗,看不清复杂的雕饰,故适合使用比较明亮简洁的黄花梨家具。入清后,全国人口由明末的一亿增长为乾隆时期的四亿,城市内住房用地变得紧张,房屋进深相对缩小;加之平板玻璃在清代进人日常应用,用玻璃做窗,室内整体的采光效果变得通透明亮,这也是雕刻繁复、颜色较深的紫檀和红木家具能够流行的原因之一。

      四、清代和明代的社会文化形态不尽相同。明代中晚期由文人引领文化时尚——“时尚”这个词据说最早就出现在明代,所谓“品新茶,玩古董”,为时尚也。

      到了清代,社会时尚及文化潮流由皇家引领,先由统治阶级喜爱倡导,再由民间逐步跟风,上行下效。正因如此,明式黄花梨家具的精品,在明代大都产生于当时文人云集的文化时尚中心苏州。

      不仅家具,代表明代书画艺术最高成就,被历代书画界一致崇仰的“吴门画派”“明四家”,亦都生活在那个地区;中国古代园林艺术的伟大突破,也同时出现在这时代,这一地区。而清式紫檀家具的经典,在清代大都出自当时的政治中心北京,出自清廷皇家造办处活计档。社会形态的不同也是黄花梨家具尚于明,紫檀家具盛于清的因素之一。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紫檀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