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涂饰前,木材表面应做什么工作?

      时间:2007-08-15 00:00:00  来源:中国陶瓷网  点击:2198 次  字号【

          一件木制品,在涂饰之前,要对木材表面进行处理,其中包括表面清净,缺陷腻平或表面填平,白坯砂光以及透明油漆的填管孔与着色等。

          表面清净

          要油漆的木材表面必须干净,所有木材表面的脏污,如油脂、胶迹、灰尘、磨屑等,以及木材的内含物如树脂,色素等都要去除。油脂与脂迹可用温水、热肥皂水、碱水清洗,也可用酒精、汽油或其它溶剂擦掉,灰尘与磨屑可用刷、扫、吹等方法涂掉。

          去除树脂可以采用溶剂溶解、碱液洗涤或烙铁烫等方法。

          对浅色,本色的中高级透明油漆装饰,应采用漂白的方法将木材的色斑和不均匀色调消除。不透明油漆或对装饰质量要求不高的深色透明油漆,可不进行漂白,漂白可在木器整个表面进行,更多的是在局部色深的木材表面进行。

          二、缺陷腻平或表面填平

          白坯木材表面,常因木材本身或机械加工原因,会有许多缺陷如年轮,节子,虫眼,裂纹以及局部凹陷,钉眼等,如不加以处理,会吸收许多涂料造成浪费,还会使涂层基础不平整,处理的方法就是用腻子填补局部缺陷,或用稀薄的填平漆全部填平。

          三、木制品白坯砂磨

          用木砂纸或砂光机上的砂带研磨木材表面,即白坯砂磨,也称砂光,目的是除去表面污迹,使表面平滑,并随去木毛。

          不论采用何种油漆装饰,最终的表面漆膜都应是平整光滑的。表面漆膜的光洁度,正是由许多平整光滑的涂层积累起来,并且要从白坯木材表面作起。因此,必须对木制品进行砂光。砂光时要根据木材硬度选用木砂纸号数,一般用1号,软木用0号,硬木用1号半或2号,木砂纸号越大,则砂越粗。

          四、填管孔

          白坯木材表面,经过精细砂光并去除木毛,由于大量的管孔存在,仍然是不平的,经过批刮油性填孔材料之后,木材表面才比较平整,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涂饰涂料,才能获得最终较为平整光滑的漆膜。此外,填孔还可以防止渗漆,同时还可以适当着色和提高木纹透明度,在实际生产中,填管孔多与木材着底色结合进行。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