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国之瑰宝 降香黄檀

      时间:2019-03-15 15:55: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18569 次  字号【

        推荐词

        降香黄檀是海南省省树,又是当之无愧的国宝。降香黄檀的心材是红木中的上品——香枝木,也称“黄花梨”,具有巨大的经济和文化价值。黄花梨密度大、强度大、硬度高,色泽亮丽,纹理美观,光泽悦目,有宜人的香气,自古以来就是制作家具、工艺品的上乘材料。其制品很好地呈现和传承了和谐中庸、庄重浑厚、高贵典雅、浑然大气、吉祥如意的中华文化。因此,黄花梨制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历史上也一直是向朝廷进贡的物品。降香黄檀树木还有多种用途,并且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树木档案

        降香黄檀是我国海南的特有树种,海南省省树,为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胸径可达80厘米。树皮灰色或灰白色,常生于陡坡、岩石裸露、干旱瘠薄的地方,喜光。定植后两三年即可开花。

        边材灰黄褐色或浅黄褐色,与心材区别明显。心材红褐色至深红褐色,有深浅不均匀的黑色条纹。木材有光泽、有香气。木材纹理斜或交错,结构细而匀,甚重甚硬,强度高。

        现在,除海南以外,在广东、广西、云南、福建、贵州等地均有引种。

        降香黄檀的心材是红木中的上品——香枝木,也称“黄花梨”,历史上曾被称为 “花榈木”“花梨木”。

        降香黄檀是产自我国海南的特有树种,为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胸径可达80厘米。之所以把降香黄檀称为国宝,在于其木材的心材具有巨大的经济和文化价值。

        “黄花梨”由来与神奇材质

        “黄花梨”一词的使用可以追溯至清朝。据清世续《清德宗景皇帝实录》记载,光绪二十三年(1897)六月,光绪皇帝御批:“菩陀峪万年吉地大殿木植,除上下檐斗科仍照原估,谨用南柏木外,其余拟改用黄花梨木,以归一律。”但那个时候,国势日衰,清朝宫廷已经没有那么多黄花梨了,后只好改为“用黄花梨木本色罩漆”。

        有专家认为,古人所指花梨应为黄檀属的黄花梨,后来之所以在前冠以“黄”字,是为了区别现在还大量用来制造家具的所谓“新花梨”。其实古人所指的花梨是不局限于黄檀属的,紫檀属的花梨亦在其内。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引唐人陈藏器所述榈木“出安南及南海”,安南即今之越南,南海则范围更广,包括今日的东南亚各国。显然所指并非仅为黄檀属的降香黄檀。此外,宋赵汝适《诸蕃志》:“占城国贡花梨木”,明马欢《瀛涯胜览》:“暹罗国产花梨木”,清薛福成《出使日记续刻》:“锡兰林多花梨”。诸文所指花梨均非黄檀属,应为紫檀属花梨。据介绍,明清宫廷家具中的花梨,也是紫檀属、黄檀属两种兼而有之。

        黄花梨密度大、强度大、硬度高,用黄花梨制成的家具可历经数百年而不坏,成为传世之作。

        过去,黄花梨一直是宫廷贵族、富商大贾和社会名流的家具、工艺品和装修的主要用材之一,如今,也多用于制作高档家具、高档乐器、高档工艺品及高档建筑装修材料,或文人雅士的把玩件、佩饰等,其木材性能、柔和的光泽和特有的香气,都备受人们的青睐。

        黄花梨的主色调并非黄色。明李时珍引唐代中药学家陈藏器对降香黄花梨的描述为:“似紫檀而色赤。”《中国木材志》对降香黄檀心材的描述为:“心材红褐色至深红褐或紫红褐色。”紫红色的黄花梨因更显华贵,所以价值更高。

        黄花梨的纹理为斜纹理,如皱纹、波浪纹或交错纹理,其材面中常产生由色素分布不均而形成的黑色条纹,这些条纹会形成各种美丽的图案。清屈大均《广东新语》中:“其文有鬼面者可爱,以多如狸斑,又名花狸,老者文拳曲,嫩者文直。其节花圆晕如钱,大小相错,坚理密致,价尤重。” 长有如类似京剧花脸脸谱的黑色条纹,俗称“鬼脸”的黄花梨更是千金难求。

        油性大小是判别珍贵木材价值的重要因素。在红木类木材中,只有黄花梨的分类按油性大小来分。《民国崖州志》载:花梨“有油格,糠格两种。油格者,不可多得。” 油格,即油梨,油性大、颜色深、密度高,价值也就远高于普通黄花梨。

        皇帝要花梨引发战事

        降香黄檀心材作为珍贵木材在历史上一直是向朝廷进贡的物品。

        《钦定大清会典则例》载:“广东布政使司应解:……花梨木十四段,每段重百五十斤……”

        即使每年向朝廷进贡的黄花梨量不算很大,但采伐降香黄檀在历史上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降香黄檀多生于深山大沟,采伐难度之高令人难以想象,且历史上这些地方多为黎人的地盘,常为“王法”不到之处。

        明顾岕《海槎余录》载:“花梨木……产于黎山中,取之必由黎人,外人不识路径,不能寻取,黎众亦不相容耳。” 《道光琼州府志》载:“其山则深林密箐,有行两昼夜不见天日者。或悬崖阻绝、毒泉瘴雾,无径可通。”

        明人姬应在洪武二十三年(1390),随征南将军沐英至海南平叛,以按查司佥事参预戎事,后绘黎民风俗十五图,其中一图事关海南花梨。图中一诗为:“楠木花梨出海南,黎人水运熟能谙。明堂榱栋神灵拥,陡涧惊涛服役甘。”诗后有小注:“楠木花梨等木可备采取者,必产深洞巉岩之上,瘴毒极恶之乡,外人难于攀附,易至伤生,不得不取资于黎人。每伐一株,必经月而成材,合众力推放至于山下涧中,候洪雨流急,始编竹木为筏,缚载于上。一人乘筏,随流而下,至溪流陡绝之处,则急纵身浮水前去,木因水势冲下,声如山崩。及水势稍缓,复乘出黎地。常有水急势重,人在水中,为木所冲而毙,木亦随深没者。亦有木随水下,扛曳不及,随水出海,付之洪涛者。运木固未易易者也。” 可见当时若采伐降香黄檀,还是要拼着性命的。

        黄花梨采伐如此危险,黎人实在不堪忍受。他们有时会觉得皇帝要用黄花梨干我屁事,你要黄花梨,自己来砍,别烦我!因此,为黄花梨事常常引起官民之间的冲突,甚至爆发战争。

        《钦定八旗通志》载,康熙三十八年(1699),便因采伐黄花梨事爆发了一场战争。黎族首领王镇邦等率众起事,甚至攻击兵营,杀死营兵。此役打了足足有一年才算将动乱平定。看来,一段小小的黄花梨木也可引出大事变。

        此后,黎人是否采伐运送花梨木,便成为黎人是否归化服从的明证。

        物以稀为贵价格扶摇直上

        降香黄檀心材除了作为木材外,还可以作为药材。《中国树木志》载:“降香黄檀心材可替代降香。”现黄花梨制品的加工剩余物,多为中药店收走作为降香的替代物。此外,降香黄檀心材还可以制成焚香及熏香,可以蒸馏降香油作香料的定香剂,叶子可制成茶、食品和饲料,花可制成降香黄檀花茶。降香黄檀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其花酿成的蜜是优质的蜂蜜。

        降香黄檀既可用于城市和乡镇的绿化美化,还可制成盆栽观赏植物和盆景,它也是紫胶虫的寄主植物,紫胶可用于军工及多种工业行业。

        广东肇庆在几十年前,将市内一条街的行道树全部换上降香黄檀,现在不仅满足了人们庇荫、观赏的需要,而且也积累了一笔可观的财富。肇庆的旧县衙内有一棵胸径70厘米的降香黄檀,是清末民初的一任县长亲手所植,旧县衙的建筑现已荡然无存,但这棵树却保留了下来,成为这位县令的功德碑,同时也是该城的一处文化景观。

        有人说,至明代,降香黄檀的资源基本上被采伐殆尽。然民国二十二年(1933)出版的《海南岛志》载:“花梨木,制家私,长丈许,直径一尺,每条五十元。”由此看来,即使在民国期间,黄花梨的采运和售卖也没有停止,故上述判断不尽属实。

        1949年以后,由于很长时间里,包括黄花梨家具、工艺品在内的制品一直作为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受到批判,黄花梨成了无用之物。因此黄花梨的采伐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抑制。

        改革开放以前,黄花梨主要作为药材出售,也有作为香材出口以换取外汇。据《中国木材志》载:“当地黎族同胞过去习惯将木材截成50厘米长的木段,削去边材,即成降香或降香木,由国家论斤收购,出口东南亚,供制佛香之用。”

        所以,这段时间黄花梨资源的消耗总体上不大。

        实际上,降香黄檀资源遭受毁灭性的破坏就是近三十几年的事。现在海南全境几乎看不到一株野生的降香黄檀,即使是生在悬崖峭壁上的降香黄檀,也都无一能够幸免。

        近年来,由于人们对黄花梨的再认识,及市场经济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原则,黄花梨在我国家具界、工艺美术界以及文物收藏界中,其声誉如日中天,其价格扶摇直上。

        2018年7月20日,海口市一棵枯死的海南黄花梨树起拍价189.9万元,拍卖成交价为264万元,折合每斤鲜心材5187元(黄花梨的售卖,自古至今依然不变,以斤论价)。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室展有一件降香黄檀标本,直径30厘米,高2.04米,估价1500万元,折合每斤5.2万元。

        疯狂盗伐广为种植皆因贵珍

        黎族同胞以前并不把黄花梨当作多么珍贵的物件。清李调元在《南越笔记》中引《琼州志》载:花梨木“黎山中人以为薪”。除了用作烧火外,海南人也有将黄花梨作为房梁、桥板、农具,甚至做成猪食槽、砧板等器物。

        据海南东方市的老乡讲,上世纪80年代,那里的人用降香黄檀心材点燃熏蚊子,售价5分钱一斤。

        黄花梨真正在海南深入人心,应是近30年的事。现在海南人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黄花梨的价值。

        因为珍贵,偷盗伐之事便时有发生。

         海南一个林业局20世纪60年代种了200亩降香黄檀,近年来全部被人盗伐净尽。中国林科院海南试验站内曾有一株降香黄檀,树干部分全部用钉枕木用的道钉钉死,以使盗贼无处下锯,但这棵树还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里被偷砍了。该站的另一棵降香黄檀主干部分被套上了水泥管子,树干的上部又缠绕上带尖刺的铁丝网,旁边建有一警卫室,还有专门的摄像头,但这仍然不能阻止盗贼爬到树上将树头砍走。

        一些市民及村民也都在自家的降香黄檀上加装防盗措施,有的还养了狼狗专职看护。

        因为贵重,所以有人偷盗,但也因为贵重,降香黄檀的种植得到各地的重视。

        种植降香黄檀等于种黄金。以海口拍卖264万元的降香黄檀为例,其树龄60年,年均价值4.4万元。若一亩地种植20株树,年均亩产值为88万元。

        海南省不失时机,顺势将黄花梨作为省树。

        据估计,海南全省种植降香黄檀的总面积有8万亩。如一亩地最终保有20棵降香黄檀,就是160万棵。以海口拍卖降香黄檀一株264万元的一半计算,60年后便是2万亿元的资产。

        现在,除海南以外,在广东、广西、云南、福建、贵州等地均有引种。据介绍,仅云南西双版纳地区便种植了40万亩降香黄檀。

        有人担心,降香黄檀为海南的特有植物,如若移植岛外其他省区,是否能够长出合格的黄花梨来。

        位于广西凭祥的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试验中心,在上世纪70年代末,从海南尖峰岭引进几株降香黄檀,就种在了岩石缝中,现在这几株降香黄檀已经长成了大树,从这些树上取得的样品看,其心材红紫色,油性十足,香味浓郁,确为上品黄花梨。

        其实,降香黄檀在其他省区种植,只要方法得当,温度适宜,就可以长出合格的黄花梨,不会出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现象。

        现在,估计全国降香黄檀种植面积不会少于60万亩,这些种植的降香黄檀将会形成一笔巨额的社会财富。

        作者简介

        黎云昆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林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造林绿化管理司副司长。从事林业工作40余年,熟悉珍贵树种培育、森林经营、红木产业、生态产业、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以及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及文化表达。

        现担任中国林产工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业产业协会红木分会顾问、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杜仲发展促进会理事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医学与健康促进会顾问。

        “树木传奇·深度影响中国的树木”公益传播活动主办:中国绿色时报社、中国林学会、亚太森林组织。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海南黄花梨 降香黄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