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胶合木的优点和应用概况

      时间:2015-05-18 09:56:00  来源: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  点击:6462 次  字号【

        胶合木即集成材(Glued Laminated Timber 简称Glulam),与木质工字梁,单板层积材同为三种主要的工程材产品之一。是较小规格的实木锯材,利用冷固化型胶粘剂,顺纹方向粘结而成的一种工程木。

    图:胶合木

    图:胶合木建筑

        加工技术

        胶合木是采用由特别挑选的单片锯材-层板,根据其性能特点,将其安排在不同的位置,然后用耐久性高的粘合剂胶合在一起形成的构件。通常是由二层或二层以上的木板叠层胶合在一起形成的构件。

        典型的、应用普遍的深加工木材是层板胶合木,它是由 20 ~50 mm厚的木板经干燥、顺纹胶合而成,中间过程包括表面处理、端部拼接等生产工艺制作而成。

        优点

        相比原木结构的优点

        1、不受天然原木尺寸的限制,可制成各种形状和截面,是唯一可制成弯曲形状的工程木产品。

        2、可以避免木材中木节和裂缝的影响,进行合理级配,量材使用,提高木材使用率和材料强度。

        3、易进行防腐防虫处理,效果好。

        4、可以进行工业化生产,减少现场工作量

        5、大构件不需防火处理,只需控制尺寸即可

        应用概况

        胶合木由于同时具有设计和加工灵活性、工厂预制和现场安装的便捷性,其结构和构件形式也灵活多样。在北欧、北美、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胶合木结构的应用相当普遍,主要集中于大型公共建筑,如体育馆、游泳馆、商业建筑、教堂、学校及展览馆等。

        我国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引进建造了一批胶合木结构,主要用于工业建筑和体育等。近几年来,胶合木结构在我国的发展呈现出迅速增长的势头,出现越来越多的胶合木工程,如云南玉龙雪山收费站,成都欢乐谷入口,上海法华学问寺,国家游泳队游泳训练馆,上海佘山高尔夫球场胶合木人行桥,上海世博会瑞典馆、温哥华馆及挪威馆等。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胶合木 介绍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