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古典家具的“红白之分” 何为白木?

      时间:2015-03-30 10:29:00  来源:齐家网  点击:2618 次  字号【

        中国传统古典家具开始研究“红白之分”,改变了过去红木家具一统天下的格局,红即为红木,又称硬木;白为柴木,又叫软木。

    古典家具的“红白之分” 何为白木?

        古典家具的“红白之分” 何为白木?

        红木与白木,是两个档次上的东西,不能同日而语。红木高贵,高,用于制作高端家具;贵,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红又有新老之分,老红木不少是泰国民居柴房老料,在老庙藏宝楼见过此类拆房旧料,小叶紫檀也有新老之分,老的是从印度运来的,这些老料做一点少一点。另一发现是缅甸老酸枝,不同于俗称的白酸枝,有款用缅甸老酸枝做的明式餐桌,材质从骨子里透出老红木的质感,天生丽质难自弃。

        这些硬木都是“舶来品”,不是产自东南亚,就是非洲,南美洲,这些材料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中国创意,被制造成明式清式红木家具,集中体现中国的传统艺术和文化。红木是由中国特色的叫法,红木家具中国创造,全世界是一致公认的。

        再说白木,展会上樟木,榆木做的古典家具也不错,而却价廉物美,对于大众而言,白木的价格还是能接受的,而却不易被假冒。西洋馆中的夕阳家具,属于白木家具,价格卖过了红木家具,其实是在卖西洋文化,什么文艺复兴时期的,巴洛克的,洛可可的。有个参展商要展出“大叶黄花梨”,我问学名叫什么,对方说不出来,进口报关单怎么写,报不上来,如果什么都不是,怎么叫“大叶黄花梨”呢?不可否认,此木像花梨,材质细腻油性足,是块好料,但在专家未出鉴定报告前,只能是算白木。有款禅椅,用透明薄膜包裹,看似白木,一问才知到时辰项目,开价16万人民币,不能简单的从颜色来分辨。

        木材学问太深,红木市场水太混,已经有“大叶紫檀”不规范的叫法,又创意“大叶黄花梨”,以些类推,非洲“酸枝”叫“大叶酸枝”,岂不乱了套?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 白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