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唐木传奇——番龙眼

      时间:2010-01-13 09:28:00  来源:搜房网  点击:6250 次  字号【

        番龙眼,俗称唐木,常绿乔木,树高达30-45米,树径近1米,广泛分布于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地区。

        番龙眼的果实看起来很像我们常见的龙眼,但成熟时是黄绿色的,跟龙眼的浅褐色有明显的不同,果肉含水份很高,可以当水果食用。因这种果树多生长在南疆和东南亚地区,而我国古时将外国外族统称“番”,树以果名,故名番龙眼,同样如此命名的蔬果还有我们大家熟悉的番茄,番薯等。

        番龙眼木材具金色光泽,质地致密而坚重,是台湾以东的兰屿岛达悟人最重要的经济用材与果树之一,大量用于房屋的宗柱、栋木、横梁板、侧墙、地板等,因为该木材坚硬耐腐,兰屿岛达悟人的船也用它来制作船底龙骨和支架。当地人将其视为宝树,十分爱护,经常清除番龙眼附近的杂草,让它有良好的环境生长。

        “唐木”一词几乎在中国人写的著作中难以找到,是日本研究中国古代文明史的专家及木材学家对源于中国的一些珍贵木器或手工艺品所用木材的统称,并不具体指某一种木材。日本文化传统可以追溯到我国唐代频繁的中日文化交流,唐代的影响至深,因而将我国的名贵木材尊称为“唐木”,如唐人、唐装的概念一样,唐木也即源于中国但不一定原产于中国的贵重珍稀木材之统称。

        日本木材学家须藤彰司在《南洋材》专著中针对“唐木”写道:“因为唐木有优美的欣赏价值,能做高级家具、细木工等工艺品,因而得名。番龙眼木材从台湾进入日本后,因为其用途广泛而性能稳定,深得日本人喜爱,故以“唐木”名之。

        番龙眼木材是台湾的木材商人最早引进国内的,由于受日本殖民时期的影响,台湾人一直称番龙眼为“唐木”,约定俗成至今,番龙眼就有了这个美丽的俗称。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唐木 番龙眼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