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木质箱体一定好?浅谈音箱的箱体材料

      时间:2009-09-11 00:00:00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点击:10912 次  字号【

      前言:

      打算购买音箱的朋友时常会问这样一个问题,这个箱子是木箱么?类似的问题笔者遇到过很多次了。诚然,木质箱体的音箱其音质比塑料音箱好的几率不小,但是简单的将木质箱定性为好音箱则似乎太片面了。近期我们收集到了一些板材的资料(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及焦点音频、外设时空等网站),这里汇总出来贡献给大家。

      木质箱体的常见材料:

      我们常见的音箱板材,特别是质地优良的大品牌2.0音箱大多采用中密板(MDF),如果采用了中密板,不少厂商会在产品广告中做宣传,甚至标出其板材厚度;而低端的音箱有部分采用采用刨花板,这一点,恐怕厂商就不会大肆宣扬了。此外,一些假洋品牌的做法就很怪异了,时常能看到本品箱体采用“高密板”的说法。下面我们就对这些板材做一下详细介绍。

      1、密度板

      木质板材按材质分类可分为实木板、人造板两大类。目前除了地板和门扇会使用实木板外,一般我们所使用的板材都是人工加工出来的人造板。其中比较适合用来作音箱箱体的就是密度板中的中密板(MDF)。

      密度板(英文:HighDensityBoard(wood))也称纤维板,是将木材、树技等物体放在水中浸泡后经热磨、铺装、热压而成,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成的人造板材。由于其质软耐冲击,强度较高,压制好后密度均匀,也容易再加工,但缺点是防水性较差。因此,要拿来做音箱箱体,常见的做法就是贴皮。

      密度板分类:按密度的不同,可分为高密度板(密度≥880公斤/立方米)、中密度板(密度为550公斤-880公斤/立方米)、低密度板(密度小于550公斤/立方米)。常见的工业板材规格有1220*2440mm和1525*2440mm两种,厚度2.0mm~25mm。

    木质箱体一定好?浅谈音箱的箱体材料

    即使是中密板也有很多种类

      最适合做音箱的中密度纤维板:

      中密度纤维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合成树脂,在加热加压条件下压制而成的密度在0.50~0.88g/cm3范围的板材,也可以加入其他合适的添加剂以改善板材特性。中密度纤维板具有良好的物理力学性能和加工性能,可以制成不同厚度的板材,因此广泛用于家具制造业、建筑业、室内装修业。

      中密度纤维板是匀质多孔材料,其声学性能很好,是制作音箱、乐器的好材料。此外还可用于船舶、车辆、体育器材、地板、墙板、隔板等代替天然木材使用,具有成本低廉、加工简单,利用率高,比天然木材更为经济的特点。

      中密度纤维板主要分为3类

    木质箱体一定好?浅谈音箱的箱体材料

    大品牌的中密板质地优良

      1.室内型中密度纤维板(简称室内型板),表示符号为MDF,是不具有短期经受水浸渍或高湿度作用的中密度纤维板。板型颜色标识为本色。

      2.室内防潮型中密度纤维板(简称防潮型板),表示符号为MDF.H,是具有短期经受冷水浸渍或高湿度作用的中密度纤维板,适合于室内厨房、卫生间等环境使用。板型颜色标识为绿色。

      3.室外型中密度纤维板(简称室外型板),表示符号为MDF.E,是具有经受气候条件的老化作用、水浸泡或在通风场所经受水蒸气湿热作用的中密度纤维板。板型颜色标识为灰色。

      2、刨花板

      刨花板(particleboard)又叫微粒板、蔗渣板,由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素材料制成的碎料,施加胶粘剂后在热力和压力作用下胶合成的人造板,又称碎料板。主要用于家具和建筑工业及火车、汽车车厢制造。刨花板按产品密度分也可分为三类:低密度(0.25~0.45克/cm3)、中密度(0.55~0.70克/cm3)和高密度(0.75~1.3克/cm3)3种,通常生产0.65~0.75克/cm3密度的刨花板。

      按板坯结构分单层、三层(包括多层)和渐变结构。按耐水性分室内耐水类和室外耐水类。按刨花在板坯内的排列有定向型和随机型两种。此外,还有非木材材料如棉秆、麻秆、蔗渣、稻壳等所制成的刨花板,以及用无机胶粘材料制成的水泥木丝板、水泥刨花板等。刨花板的规格较多,厚度从1.6~75毫米,以19毫米为标准厚度,常用厚度为13、16、19毫米3种。

    木质箱体一定好?浅谈音箱的箱体材料

    密度不同的刨花板性能亦有很大差异

      作为评定刨花板质量的依据及使用时考虑的主要性能,在物理性质方面有密度、含水率、吸水性、厚度膨胀率等;在力学性质方面有静力弯曲强度、垂直板面抗拉强度(内胶结强度)、握钉力、弹性模量和刚性模量等;在工艺性质方面有可切削性、可胶合性、油漆涂饰性等。

      对特殊用途的刨花板还要按不同的用途,分别考虑它的电学、声学、热学和防腐、防火和阻燃等性能。刨花板的生产方法按其板坯成型及热压工艺设备不同,分为平压法、挤压法和辊压法。平压法为间歇性生产,挤压法和辊压法是连续性生产。实际生产中以平压法为主。

      刨花板是用木材碎料为主要原料,再渗加胶水,添加剂经压制而成的薄型板材。按压制方法可分为挤压刨花板、平压刨花板二类。此类板材主要优点是价格极其便宜。其缺点也很明显:强度极差。一般不适宜制作较大型或者有力学要求的家私。

      3、实木

    木质箱体一定好?浅谈音箱的箱体材料

    实木作为装饰加强侧面板还是很适合的

      实际上,真正的原木箱子我们就算在HI-FI箱子上,几乎也是见不到的。因为能够满足制造音箱要求的密度均匀性等特性的木料极为罕见,如Chario在很多顶级产品上使用的木料,是生长40年以上的顶级意大利红橡木,按照意大利的环保法律,每砍伐一棵此类树种,购买者必须在木料价格外另补种10棵同类树苗。

      密度板也称纤维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密度板由于质软耐冲击,密度均匀,也容易再加工,因此成为了制作音箱的理想材料。

      为何做箱体最好还是中密板?

      从以上材料的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刨花板是不太适合用来作音箱箱体材料的。由于质地松软空隙较大,这类板材比较容易受潮发胀,特别是在南方比较容易潮湿的地方,这种情况尤其明显。发胀后的箱体会产生变形,音质会受到影响。所以购买前不要认为买了木质音箱就万事大吉了,先看看所用的木质材料是刨花板还是中密板为好。但由于一般的音箱厚度都不会太大,加上外部一般都采用贴纹装饰,因此掂量重量和通过目测都不太好分辨清楚。因此我们建议大家不要购买太过廉价的杂牌产品,选择一些比较知名的大品牌产品品质会有较好的保障。

    木质箱体一定好?浅谈音箱的箱体材料

    塑料箱体未必不如木质箱体

      此外,一些卫星音箱都采用塑质材料,但我们并不能简单的认为塑质材料音箱音质肯定不如木质音箱。音箱箱体对材料的要求是不容易产生谐振,影响音质。只要塑质音箱经过一些特殊设计或采用特殊塑质材料,并且有良好的工艺保障,同样能够达到较好的声学效果。

      普通消费者如何简单直观的判断板材好坏?

      首先,可以从成品的某些加工孔洞的断面查看板材的内部结构,中密度纤维板的组织结构呈纤维状,如果其组织结构呈颗粒状,那很可能是刨花板而根本不是中密度纤维板,这样可以排除以较低价格的刨花板冒充较高价格的中密度纤维板的消费欺诈;

    木质箱体一定好?浅谈音箱的箱体材料

    中密板的材料品质亦有区别

      其次,其组织结构越细致紧密一般说明其物理力学性能越好;

      三,近距离嗅闻成品的气味,如果有明显刺鼻的气味则很可能是甲醛超标,使用这样的产品将对身体健康不利;

      第四,普通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大厂名牌产品,因为他们的产品一般选用经有关部门检测合格的优质中密度纤维板为原材料,有较好的质量保证。

      总结:

      从上文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便是木质音箱,甚至都是中密板,其品质也分很多层次。因此论及音质并不能一概而论。特别是一些销量可观的大厂名牌塑质音箱,其生产品质稳定,说不定音质性能会比普通木质音箱更多。因此在挑选音箱的时候,我们还是应当本着耳听为实的宗旨进行挑选。如果还是没把握,亦可上网找相关产品的拆解评测,相信会受益不少。再次谢谢大家关注Pconline音频频道。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板材 实木 密度板 刨花板 箱体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