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木材知识——木材干燥缺陷

      时间:2009-06-12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整理  点击:2832 次  字号【

          在自由水分蒸发完毕后,继续干燥过程中或以后可能发生的木材干燥缺陷,有干燥裂纹、翘曲和皱缩。干燥裂纹简称干裂,分为端裂、表裂(表面裂纹)、内裂和干燥轮裂。

          端裂指在木材的横断面上的表层裂纹,是干燥时水分首先蒸发和蒸发速度最快的地方。端部木材的收缩受到中部木材抵抗收缩的限制,在端部产生拉应力,当超过横纹抗拉强度时,就产生端裂,通常沿木材木射线发展,深度仅数毫米,如果延伸扩大则为端部劈裂。

          表裂指原木或成材板面的表层(深入木材的程度不等),始于胞壁较薄的早材细胞的分离,亦常沿木射线径向裂开,故出现在木材的弦面上。由于表层的拉应力超过横纹抗拉强度时,木材被撕裂造成。

          内裂或蜂窝裂发生于干燥后期,在内层的含水率降至纤维饱和点以下的干燥后期,内层开始收缩,但受外层的限制,不能自由收缩,产生与干燥前期相反的内应力,内层受拉,外层受压,当内层的拉应力超过木材横纹抗拉强度时,木材则被撕裂,即产生内裂。内裂大大降低木材强度,是一种严重的干燥缺陷,常发生在质硬的阔叶树材中,特别是厚板或大断面的方材中。

          干燥轮裂发生在干燥初期木材的端部,沿生长轮方向发展,常扩张到相邻的几个生长轮,裂纹随干燥的进行而加深加长,有时也发生在木材内部。

          出现干燥后期的内裂,是由于严重的内部拉应力所引起。翘曲又称扭曲,有横弯、顺弯、边弯、扭弯和菱形变形等,是由于成材堆集不良和干燥不当而引起木材各向异性的收缩所致。有时也由于应力木斜纹理或近髓心木材不正常的收缩。弯曲按最大弯曲高度与内弯面水平长度相比,以百分数表示。

          横弯又称瓦弯、杯弯或翘弯,指成材沿横纹方向呈瓦状弯曲,即材面弯曲,材边不弯曲。通常发生于弦锯板。

          顺弯也称弓弯,指成材材面沿顺纹纵向似弓形弯曲,即材面与材边同时弯曲。通常由于波纹、斜纹等不规则纹理引起。

          边弯指成材仅材边顺纹纵向弯曲,即材边弯曲,材面不弯曲。多发生于方材或窄板材,由于两侧边的纵向收缩不一致而引起。

          扭弯又称挠角,指面板的一角向对角方向翘起,即板材的四角不在同一平面上。通常由于斜纹等不规则纹理引起,有时也由于干燥不均匀或立木中存在的应力引起。

          菱形变形常发生于方材横断面上的生长轮呈对角线,即既不是弦面又不是径面,生材虽为四方形,干燥后则变为菱形。是由于沿生长轮方向的收缩大于垂直生长轮方向的收缩所引起。

          皱缩又称溃陷,是对有很潮湿心材的树种进行急剧地干燥时,由于细胞的溃陷所引起的一种不正常和不规则的收缩,有时在细胞饱和点以上发生。严重的皱褶可引起材面凹陷或起皱,在较厚的板方材中往往伴有严重内裂,使木材强度降低甚至报废完全不能使用。最容易发生皱缩的有生长在潮湿地区的山杨、毛白杨,某些石栎属和某些桉树等。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干燥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