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谈谈海南黄花梨老料

      时间:2009-01-12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整理  点击:3607 次  字号【

    黄花梨树

          经常听到有商人说某某仿古家具是用稀少的海南黄花梨老料制作的。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那究竟什么是海南黄花梨老料呢 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我认为所谓海南黄花梨老料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前明清家具的残肢,如椅子腿、桌子面等。明清的黄花梨家具由于历经的年代久远再加上保护不善有的丢腿有的断梁。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我国的历史文物遭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浩劫,明清的古家具当然也不例外。而当时有心计的懂行人就偷偷拿一些黄花梨、紫檀家具的残肢回家后藏起来,历经几十年一直保留到现在。这些经过数百年风雨沧桑和无数次劫难的老料,它们吸收了大地的精华本性已经相当的稳定,因此绝对不可能有变形和开裂的情况发生。由于这种老料现在已十分稀少和难觅,因此弥足珍贵。现在每一件真正的明清黄花梨家具都已被世人视为珍宝,在国内外的拍卖会上成交价格动辄成百上千万元,再加上现在旧家具的修复讲求“以旧修旧”,就是用旧家具的残肢老料来修复。用其制作整件新仿的黄花梨家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现在市场上一些规模大、有实力的家具商向顾客展示的明清黄花梨桌椅腿等老料之中有99%都是经过作旧后的假货。

          另一种可以称为老料的是海南岛的黄花梨树,被当地的黎人砍伐后放置在自然环境下,在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里其边材部分经过白蚁的反复虫蚀和雨水的浸泡已经腐烂得斑驳不堪,其裸露出的心材表面形成类似钢化玻璃破碎后的纹路和细小的斑块,这是自然条件所形成的岁月痕迹,人为是没有办法仿造的。而后又经过海南岛特有的雨热同季、旱凉同期季节的不断变换,虫蚀过后裸露的黄花梨心材直接接受多次反复的干燥、潮化,潮化再干燥,使黄花梨心材部分颜色趋于加深,醇厚而一致,油质及芬芳的降香物质浸润全身,使其不仅气味芬芳而且玉质感更加鲜明,经打磨后木材的表面呈现出一种萤火虫般的磷光甚是迷人。用这种黄花梨材料制作家具不用烘干,做成家具后也决不会开裂和变形,而且颜色漂亮香气浓郁。这种老料现如今也是少之又少难得一见了。

          最后,我再说说现在市场上的海南黄花梨原木材料。这些原木是真正的海南黄花梨木没错,但是它们大都带有少量浅黄色的边材并且边材上有明显的刀砍斧剁痕迹,很显然这些边材是人为用刀斧硬剥下去的。再有这些原木砍伐后都是经人工烘烤干燥的,其锯解时靠近外表的辛辣味刺鼻而靠近中心的味道很淡,缺乏浑然一体的绵延醇厚的降香味道,这是木材在烘烤干燥时降香油由内向外蒸馏所致。其木材表面发干油性较差,尚未转化为心材的边材与心材交织,颜色斑驳无章忽深忽浅忽明忽暗,光泽度也较差。这些木材与我上文所说的第二种海南黄花梨老料的品质相去甚远,用其制作的家具必须定期精心保养,不能将它们放在阳光下晒,冬天也不能放在暖气旁边烤,否则容易变形和开裂。

          前不久,我在天津市一家规模比较大的高仿真明清家具专营店中看到一对黄花梨的素圈椅,仿明藤面,品相和做工都很好。据店老板介绍这对圈椅是用上好的海南黄花梨老料制作并经过两个月的精心打磨才得以完成,是“镇店之宝”,价格低于15万元免谈。我仔细观察和研究了这对圈椅半个多小时,确认为海南黄花梨材质没错,而且一对椅子仅发现2处补丁实属难得,一处在背板的后面下方,另一处在穿带的底下,两处均不在明面上。在我迄今见过的所有新做的海南黄花梨圈椅中品相无出其右者。东西是好东西,但是这15万元的价格我实在难以接受,而且还对老板所说的海南黄花梨老料心存怀疑,于是我提出价格回头再说我要先看看老料的要求。老板应允,不多时从后厅取出一段原木即所谓的“老料”,我见此木边材突出且刀砍斧剁痕迹明显,只是表面经水泡和灰尘覆盖而发黑。观后我顿感心中不悦,对圈椅的兴趣也荡然无存,遂找借口离去。此事时至今日想来那木料确是海南黄花梨木,但那老板非说它是老料简直让人可发一笑。可是又一想当今能够找到真正的海南黄花梨木 降香黄檀 尚且不易,何必又奢望过高呢!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原木 木材 海南 黄花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