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美式家具的薄木制作与拚花设计

      时间:2008-09-17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030 次  字号【

         薄木是由天然的珍贵木材经旋切或刨切制成的花纹美丽、色泽悦目的一种装饰材料。随着人造板材在家具制造中的普及应用,薄木拼花设计已成为美式家具设计中一种特有的、重要的装饰设计。

         1 薄木

         薄木指将木材切成0.3mm~2mm间的薄木片,供使用于桌面的表面、底面,及其它配件之贴皮(立水,门池板...)等,也可当成其它制板的材料,如积层材或夹板的面板及芯材。常用进口薄木厚度为0.6㎜,为欧美国家使用的标准厚度;国内制薄木厚度则有0.6㎜、0.3㎜, 0.25㎜, 0.2㎜, 0.15㎜等,根据树种、客户需求标准不一。

         薄木的薄厚对成品外观、实木感觉、寿命长短等有深远的影响。薄木厚度厚者具有实木的感觉,寿命长久、不龟裂;更不会有胶印浮现、底板透黑的毛病。薄木厚度太薄者则相反。

         2 薄木存放

         薄木极易受潮有产生表裂现象,所以薄木储存及加工环境需做好温度及湿度控制(MC=10~12%),且已拼成的拼花为避免产生离缝等现象应避光存放。

         3 薄木制造

         薄木依制法不同一般可区分为刨切及旋切。

         刨切薄木:(可得到完整的色泽、木纹及木理)刨切薄木指以单板刨切机制作,其制材方法不同能得不同的木纹,一般区分如下:

         刨切薄木用途:一般使用于面板或制成积层材。

         旋切薄木:(可得到最大利用率;无完整的色泽、木纹及木理)旋切薄木指以旋转车床制作,将原木紧靠于一锋利削刀上将原木削成连续不断的薄木。旋切薄木用途:一般使用于底面贴板或制成夹板。

         3.1 旋切(Rotary Cut)

         原木装架在旋切机的中轴,对着剃刀般锐利的刀叶逆转,于是薄木就像是一卷解开的纸张。由于这种切削是顺着原木的年轮,因此可以产生多种型态的木纹理;旋切薄木极宽。

         3.2 弦面刨切(Flat Slicing)

         剖半原木或特制厚板的心材板面平放在刨切机的板台上,刨切进行是顺着原木中央线平行切割;这做切削方式能够产生明显的纹理。

         3.3 径面刨切(Quarter Slicing)

         四分之一原木或厚板装在板台上,刀具的切割角度和年轮大约成直角,因而产生了有连续条状的通直纹理,有些则稍有变异。

         3.4 斜径刨切(Rift-cut)

         许多橡木类的树种薄木的切削是采用斜径刨切。橡木的木质线细胞像车轮轮轴般,自原木的中央辐射出来,象锯纹理或发梳纹效果,是以大约15%的角度切割四分之一原木而得,避免木质线的纹理。

         3.5 半圆刨切(Half-round Slicing)

         自旋切化而来,原木的厚板或原木的一半装在旋盘的中央,切削稍微横过年轮,视觉上表现出旋切与刨切薄木的特征。

         薄木的木纹图案是由材种的自然特征及制造时的不同的切削方式所形成的结果。

         4 装饰薄木准备工艺

         4.1 薄木展平—采用压机将层叠的薄木(20㎜)加温到110度,加压到1Mpa,加压时间维持5~20min,称为薄木展平,以便顺利进入下道工序;含水率8%~10%。

         4.2 薄木横切—用单板横向剪切机把成叠的薄木(50㎜)剪切成所需的长度。

         4.3 薄木纵切—利用单板剪切机,分单边剪切与双边剪切2种形式,将成叠的薄木(20~80㎜)双边剪切齐。齐边的薄木边缘平直、无裂纹、毛刺等缺陷,保证薄木拼缝严密。

     &nbs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美式家具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