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百科 > 正文

    铁刀木

        商品名:Siamese Senna

     

     铁刀木切面


      
        别名:挨刀木、黑心木、鸡翅木

        科属:苏木科铁刀木属

        树木性状及产地:落叶乔木,高达20m,胸径达40cm。主产我国西南、华南地区;东南亚地区亦产。

      材性与用途[]

        宏观特征

        心边材区别明显,心材粟褐或黑褐色,边材黄褐色。生长轮不明显;散孔材。轴向薄壁组织傍管宽带状。木材纹理直,结构细。

        微观特征

     

     铁刀木木纹

        单管孔及少数2-3个径列复管孔。导管分子、薄壁组织、木纤维及木射线均叠生。导管分子单穿孔,管间纹孔式互列。傍管宽带状薄壁组织宽带2-6细胞;薄壁组织内含菱形晶体,分室含晶细胞可多至40个以上。单列射线较少;多列射线宽2-3个细胞,高5-10个细胞。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稀异形III型。射线细胞内含丰富树胶。

        用途

        气干密度0.64-0.78g/cm3.强度中等,硬度大。心材耐腐蚀、抗蚁性很强,但边材易变蓝。切削困难,切面光滑;弦断面上深浅抛物线相间花纹漂亮。油漆后光亮性好,胶黏性很好。宜做高档家具、雕刻、船舶骨架用材及装饰材料等。

      木文化

        铁刀木属于红木中鸡翅木类,因其心材的纹理酷似鸡翅而得名,是制作、家具、乐器及工艺品的上等木材。铁刀木在我国两广、福建均有分布,云南西双版纳为多。

        铁刀木材质坚韧密实,燃烧值高。正因如此,傣族人世代以铁刀木作为薪材。铁刀木的枝条萌发力非常强,故铁刀木薪材可常伐常有。傣族人也称铁刀木为“挨刀木”,因为一棵铁刀木可提供的薪材不可限量,要挨无数次刀砍斧斫。故此,傣家人终其一生,不为采薪而受窘。

        傣族人去世后,不修坟立墓,而是架起一堆火力旺盛的铁刀木一烧了之,烧过后的骨灰就地撒在山林里作为肥料。西双版纳的山上到处都是树,但傣族人并没有因为大自然的慷慨而有丝毫的资源浪费,他们有很高的保护森林的意识。傣族人世代相传的古训这样写道:“没有森林就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农田,没有农田就没有粮食,没有粮食就不能生活。”由于傣族人能够把森林和人们的生存密切结合起来,世代种植铁刀木,并以铁刀木为燃料,不去砍伐其他林木,使珍贵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得到最好的保护,为我们中华民族及世界,留下了一块绿色的瑰宝。

        铁刀木材质坚硬无比,刀斧难入。由于傣族人以前缺乏加工手段,将其制成各种器具,只好用来烧火。这也是生产方式决定生活方式的必然。现在,我们的木材加工技术完全可以满足包括铁刀木在内的一切木材的加工。因此,需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让老百姓知道自己家门前的铁刀木不仅能烧火,还是一棵实实在在的“摇钱树”,让老百姓更多地种植铁刀木。

        目前,我国红木类的木材资源几近枯竭,大力推进包括红木类的珍贵树种资源的培育应作为我国林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铁刀木作为红木树种,是极其珍贵的用材。它生长较快,病虫害较少,对立地条件要求不高,既能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也是很好的观赏树种。西双版纳等地老百姓有种植铁刀木的传统,因此,在那里推广铁刀木的种植,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选材

        阅读:铁力木和铁刀木的区别

      ——————————————————

      注:摘自《木材鉴定图谱》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8年3月北京第1版第1次印刷 第167页



    本文关键字:铁刀 挨刀木 黑心木 鸡翅木 红木

    分享到:

     词条信息

    •   发布时间:2013/11/16 15:46:23
    •   更新时间:2013/11/16 15:59:53
    •   点击:60732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