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百科 > 正文

    刀状黑黄檀

        刀状黑黄檀,学名,豆科,黄檀属

     

     刀状黑黄檀

        学名:Dalbergia cultrate

        英文名称:Burmese Blackwood

        英文别名:Indian Cocobolo

        规范名称:刀状黑黄檀[黑酸枝木类]

        不规范名:缅甸黑酸枝

        科属:豆科黄檀属

        产地:

        刀状黑黄檀分布范围为缅甸、泰国中北部东北部、老挝、柬埔寨、越南南部、及我国云南南部、广东南部、广西南部的原始森林。由于优质原材被大量砍伐利用,而树木生长成材至少需要数百年时间,造成市场上优质原料的“一木难求”。目前,我国云南、广东、广西等地的刀状黑黄檀原材已经被砍伐一空,所有原材只能依靠进口。

        此外,刀状黑黄檀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也非常高,决定其无法进行广泛的人工培植。刀状黑黄檀一般生长于海拔300米到2000米的山地、丘陵等区域,它喜欢在郁闭度小的草原稀树林和荆棘林带。由于需要吸收并排泄大量水分,刀状黑黄檀只适合生长于年平均气温24-29摄氏度,相对湿度为65%~75%,且排水性良好的浅层土壤。

        正是由于优质原材的极度稀缺性,产地国纷纷加强了对刀状黑黄檀树种的保护。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等政府纷纷出台了相关法律条文,严禁刀状黑黄檀原木的出口及非法走私,半成品材的出口也受到严格的限制。同时,中南半岛国家纷纷为刀状黑黄檀树种定身设置“自然遗产保护区”,比较著名的有泰国北碧府和来兴府大原保护区和清迈的诗丽吉王后植物园。

      颜色/外观

     

     刀状黑黄檀

     

     刀状黑黄檀气孔

        心材新切面紫黑或紫红褐,常带深褐或栗褐色条纹,久则变黑。

      纹理/气孔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或略明显。心材新切面紫黑或紫红褐,常带深褐或栗褐色条纹,久则变黑。管孔在肉眼下略见,

        弦向直径最大182μm,平均118μm;数甚少至略少,o~12个/mm2。轴向薄壁组织较多,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波浪形,傍管带状及细线状。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肉眼下不见;波痕在放大镜下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多数2~3列)。

      气味/安全

        新切面有酸香气。

      物理性能

        结构细;纹理颇直,部分弯曲;气干密度0.89-1.14/ cm3。

      特性及商业价值

        提起木中贵族,人们往往只会想到紫檀、黄花梨。近年来,随着黑酸枝热迅速升温,卢氏黑黄檀已经崛起成为市场大黑马。与卢氏黑黄檀同宗,刀状黑黄檀的木材性能、稀缺程度丝毫不亚于前者,可谓当前市场上“潜伏”最深的木中贵族。

        刀状黑黄檀是我国国内最早流行的黑酸枝木类珍贵树种,它产于中南半岛的原始森林,通用商品名称为缅甸黑木、黑玫瑰木、刀状玫瑰木等,中国人习惯称之为“英檀木”。过去,市场上常见的进口刀状黑黄檀多为小径级原木。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直接去产地开采原木,一批批高等级原木被加工成整齐的锯枋运回国内,而这些优质刀状黑黄檀的产地在缅甸曼德勒等地区。

        据了解,刀状黑黄檀优质原材的直径为20厘米至60厘米不等,长度在2.2米到3.5米之间。木材心边材区分明显,边材浅色,心材黄褐色、红棕色至黑紫褐色。用斧劈原材端面和侧面,会发现木材色泽从黄褐到黑紫褐色逐层变化的现象。

        经实验室切片分析后发现,刀状黑黄檀为散孔材至半环孔材,局部可见2个弦列管孔或管孔团。轴向薄壁组织同心层式带状,肉眼下明显可见;由于轴向薄壁组织发达,常在弦切面上形成明显的鸡翅羽状花纹,木射线与薄壁组织相交,薄壁组织带明显宽于射线。放大镜下,波痕清晰可见,纹理直至交错,结构细而均匀。气干密度甚大,试件沉于水。心材内含物丰富,燃烧时有大量油脂渗出。木材光泽度好,新切面有明显酸味,磨刨过的板面有白色斑点可见。

        刀状黑黄檀的气干密度达1.07g/cm3,材质非常重硬且细腻,适合于雕刻。从我国清代中后期至今,刀状黑黄檀一直成为我国红木家具的珍贵用材。除了用于制作高级家具,刀状黑黄檀还广泛用于木雕,这些工艺品以“英檀木雕”的名声享誉世界。此外,以刀状黑黄檀木料制作的木琴点选音质很高,演奏效果特别好;在东南亚,它还成为鼓、筝、音轨、长笛等乐器的首选用材。

        作为濒危植物中的“大熊猫”,刀状黑黄檀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一句古话:“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木纹能展现孔雀开屏、高山流水、云海波涛等极致之美,实为天地间精美绝伦的艺术奇观,具有摄人心魄的艺术魅力。自然之美,于斯已极。

        木材学权威、南京林大教授徐永吉在《红木鉴别》一文中提出,酸枝在红木中的地位仅次于紫檀,它分为红酸枝(专指交趾黄檀)和黑酸枝两类,刀状黑黄檀归为黑酸枝类,并被认为是传统意义上的黑酸枝。而在上海人老红木文化情节中,人们以黑料为“贵”,刀状黑黄檀具备这一特征。

        正因为刀状黑黄檀的极端尊贵和贵族属性,我们在打造家具、复兴文化时要慎之又慎,全身心投入地把它当成一项文化事业来做,力图真实再现刀状黑黄檀家具的王者风范。只有全力搜求最美的原材,聘请最杰出的工艺大师,运用诸多传统工艺和独门绝技,才能做出鼎级奢华的艺术品供精英群体专享。对于生产企业而言,他们不止是在做家具,更是在传承一种文化,构建一种贵族生活方式。

        欣逢盛世,刀状黑黄檀王者归来,定将成为中国红木家具发展的一个趋势。



    本文关键字:刀状黑黄檀 缅甸黑酸枝 红木

    分享到:

     词条信息

    •   发布时间:2013/11/16 14:56:44
    •   更新时间:2013/11/16 16:00:04
    •   点击:23606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