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稻壳刨花板:更经济、环保、持久

      时间:2015-06-16 10:21:00  来源:20150616101946744.jpg  点击:10443 次  字号【

        在菲律宾等热带国家,存在着大量的稻壳... ...当然也存在着大量的白蚁。近期,一队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河岸工程专业的学生决定利用稻壳,制作出可以防白蚁的刨花板。

    稻壳刨花板:更经济、环保、持久

        通常,刨花板是用胶把木屑粘结在一起制作的。不幸的是,用于建筑或者其它方面时,白蚁会吃掉这些木头,在胶合板和竹子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而另一方面,稻壳中含有二氧化硅,这使得白蚁很难消耗掉它们。并且,稻壳资源丰富,经常被用来铺成农场动物们的床。据统计,4x8英尺(1.2x2.4m)的稻壳板值约18美元,而同样大小的传统木屑目前的售价为25美元左右。

        木制刨花板的另一缺点是生产过程中用到的胶水含有甲醛,会释放出有害气体。而学生们使用的环氧树脂也是有害的。他们正在考虑用植物单宁或者牛奶中的酪蛋白取代环氧树脂以解决这个问题。

        到目前为止,单宁稻壳板有足够的强度但是防水能力不足,酪蛋白板防水效果达到了但是强度不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使用防水涂层,或者通过添加虾壳或带有稻壳的稻草来增加强度等方法来解决。

        稻壳在其它可能或当前的应用有:作为电池中硅纳米颗粒的来源,“绿色”水泥的配料,环保塑料的材料和减少温室气体的生物炭原料。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刨花板 技术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