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科学家研发出透明木材 或可替代玻璃

      时间:2020-10-12 15:5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9167 次  字号【

        科学家研发出了可以替代传统窗玻璃的“透明木材”。

      这一发明采用了原生于南美和中美的巴尔沙树的木材,据称热效率比玻璃高出五倍。

      该团队把木材泡在氧化剂里,褪去几乎所有可见的颜色,然后注入一种名为聚乙烯醇的合成聚合物,开发出几乎完全透明的一种产品。

      和传统玻璃不同,这种透明木材可以承受更强烈的冲击,在受损时会弯曲或裂开,而不会粉碎。

      这种透明木材是由美国马里兰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的,他们的初衷是找到可以替代传统玻璃的更环保的材料。玻璃产品每年都会产生2.5万吨的排放物。

      除了制造温室气体外,玻璃还会导致能量的流失。

      研究团队在报告中写道:“居民楼的玻璃窗户由于锁热能力不强,能量流失尤其严重,损失的热能占到了10%到25%。”

      “因此人们极其需要探寻节能窗户材料,以解决供热成本、能源短缺问题,还有与碳排放增加相关的气候变化引发的全球性影响。”

      研究团队指出,聚乙烯醇和木材中的纤维素结合,创造出一种高密度的结构,既能更好地锁住热能,也比玻璃更耐用、更轻。

      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分享道:“事实将证明,改用透明木头还能节省成本。”

      “透明木头的热效率比玻璃高出五倍,减少了能源成本。”

      “这种新材料源自碳排放量低的可持续、可再生的资源。而且这种木材也适用于现有的工业处理设备,这使得未来投入生产更容易。”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科学家 透明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