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效益计量方法设计及应用

      时间:2013-05-10 09:55:00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点击:2639 次  字号【

        进口木材正在卸货

    港口正对进口木材进行卸货工作

        中国木材网转载: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对原木、锯材等木材及其他各类木制品有了更大的需求,特别是1998年实行天然林保护工程以后,木材进口量出现了大幅度增加。伴随进口木材数量和品种的不断增加,其携带外来病虫害的种类和数量也呈倍数增加。外来有害生物不仅严重危害我国森林资源,严重影响未来木材供给能力,严重影响林业产业经济发展,也严重危害我国生态系统的健康安全。对进口木材在入境口岸实施科学、严格的检验检疫和检疫处理,能够有效地降低外来有害生物进入国门的风险,能够有效地防止上述各种危害的发生,能够避免造成大量直接的和间接的经济损失。换言之,对进口木材实施检验检疫,能够为国家在社会经济、森林资源、生态系统等方面获取大量效益。

        一、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效益的构成界定

        按照受益主体来看,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产生的效益的主要受益主体是所在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因此,进口木材检验检疫产生的影响可以分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资源效益及生态效益,具体构成如下:

        1.经济效益。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产生的经济效益,主要是通过检验检疫监管所挽回的经济系统的损失。它是存在监管这一手段后,使得林木有害生物入境减少,进而使得经济系统减少的损失额,以及不存在监管手段造成危害、需要通过相关防治手段降低损失而投入的成本构成。

        2.社会效益。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主要是通过检验检疫监管对整个社会发展带来的收益,具体包括对进口木材实施检验检疫监管、国内有害生物防治投入的人力资源费用和针对新入侵有害生物科研经费的减少额,以及下游林产加工产业面临的风险成本等。

        3.对森林资源影响的效益。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对森林资源影响的效益,就是有效控制林木有害生物入境,减少森林遭受病虫害的风险,减少由于林木有害生物造成森林蓄积量和质量的损失。另外,就是对经济林特别是果树的影响,主要是减少虫害,促进经济林产品(包括水果)的稳产增产。

        4.对生态系统影响的效益。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对森林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等带来了收益。

        二、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效益的测算方法

        1.测算方法的选择。按照有关效益测定的理论与方法,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的效益是基于这一监管手段对社会、经济、生态及资源所产生的影响和带来的收益。关于效益的测定,专家、学者们已经总结出多种普遍适用的或可供选择的方法,可用于对产生的影响和效益进行识别、量化和货币化。目前,专家、学者们对影响和效益的测算方法主要有三种观点:二分法、三分法和四分法。J.A.迪克逊和姚志勇提出了二分法,即客观评价法和主观评价法;张世秋、曾贤刚提出了三分法,即直接市场评价法、揭示偏好法和陈述偏好法;米切尔和卡森提出了四分法,即直接观察法、间接观察法、直接假设法、间接假设法。这些分类方法尽管表面上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差异,但是实质上是一致的,即他们都是从如何获取消费者的支付意愿入手的。这些方法中有一些具有很好的普遍适用性,如直接市场评价法中的生产率变动法、生产函数法、机会成本法、重置成本法等;间接评价法中的意愿调查法、旅行成本法、防护支出法等。

        结合上述相关方法的适用范围、有效性和前面有关影响和效益的构成内容界定,本文针对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的具体影响和效益的测算方法选择如表1所示。

    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效益计量方法设计及应用

        三、进口木材外来虫害检验检疫监管的总效益测算及结果分析

        根据上述评价方法,设计统计模型,结合林业统计年鉴、农业统计年鉴、国民经济统计年鉴、财政统计年鉴、检验检疫监管截获外来虫害数据,以及相关典型调查的数据资料,笔者对2004~2011年我国进口木材外来虫害检验检疫监管所产生的各类效益进行了实际测算,得到2004~2011年我国进口木材外来虫害检验检疫监管所产生影响的总效益如表2所示。

    进口木材检验检疫监管效益计量方法设计及应用

        从表2可见,关于进口木材外来虫害检验检疫监管所产生的经济、社会、森林资源及生态系统影响的效益变化反映出如下规律:

        1.进口木材外来虫害检验检疫监管所产生的总效益增长迅速。这反映了我国对进口木材外来虫害检验检疫监管的效果快速提升,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系统保护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从2004年的143.85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309.35亿元,年均增长11.56%,2004~2011年的累计值达到1659.61亿元。

        2.进口木材外来虫害检验检疫监管所产生的效益,以对生态系统产生影响形成的效益为主。对生态系统影响的效益累计值达到754.70亿元,占总效益累计值的比例达到45.47%;对森林资源影响的效益累计值为391.74亿元,占总效益比的23.60%;经济效益累计值达到357.28亿元,占总效益比的21.53%;社会效益累计值最小,为155.88亿元,占总效益累计值的9.39%。

        3.从各类效益的变化趋势看,社会效益、对森林资源影响的效益和对生态系统影响的效益均处于稳步增长态势,而经济效益呈现波动中上升趋势。从增长幅度看,受木材价格不断上升的影响,经济效益增长幅度最大,年均增幅达到22.53%。

        4.本文测算的主要是直接影响效益,还有一些潜在的影响效益并没有纳入到测算中来。比如,外来虫害造成的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外来虫害对农作物的直接危害所形成的大面积减产绝收等影响。由于这些影响目前在我国尚未出现,或者还没有大规模的出现,同时这方面的对比实验研究也难以实施,因此,这部分影响的效益并没有纳入到本文的测算中来。

        (作者:张红 刘俊 陈文汇,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进口木材 检疫 方法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