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中科八益大豆基无醛木材胶黏剂已在千年舟产业化投入使用

      时间:2012-07-25 09:00:00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17644 次  字号【

        大豆真能变成绿色、生态的无醛胶?带着疑问,记者今天走进了浙江宁波中科八益的生产车间。两个工人正在投放原料。记者好奇地凑上前,“这是什么东西?”工人回答说,“就是市场上卖的大豆粉。”“能吃吗?”“能!”说着,一位工人抓起一小把,塞进了嘴中。

      大豆粉经过搅拌、稳定等几道工序,慢慢变成了浆糊状的胶水。记者仔细地闻了闻,没有一点刺鼻的味道,反而有种淡淡的豆香味。

      技术员解释,与一般木材胶不同,“大豆胶”在生产中没有添加任何有毒的化学制剂。

      据介绍,这套由“八益”公司经过多次试验,自行设计、定制的生产线,一年可生产大豆胶5000多吨,且价格与市场上普通的木材胶黏剂基本持平。

      这种“大豆胶”的性能又怎样呢?中科八益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科研负责人刘小青告诉记者,用这种“大豆胶”制成的胶合板,不仅达到国际甲醛释放限制最高标准级别,且胶合板经过100摄氏度开水连续煮4个小时也不开裂,测试强度还高于“三醛胶”板材。

      2011年3月,“大豆基无醛木材胶黏剂”顺利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率领的专家组的科技成果鉴定。

      慧眼识中新产业

      董事长徐益忠告诉记者,自己搞大豆胶,其实是半路出家。上世纪90年代,他的公司就开始生产图书馆档案柜系列产品。经过20多年辛苦打拼,“八益”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档案图书装具企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大豆胶”项目出现在了徐益忠的面前。这项技术的发明人,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留美博士朱锦。当时,朱锦博士与他的团队已完成了用大豆制胶的实验,并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正在寻找合作伙伴。

      徐益忠心动了。“如果能以大豆为原料,制作无醛胶黏剂,不仅可以解决木制家具中的甲醛污染问题,还能打破欧美家具企业的绿色壁垒,市场前景不可估量。”于是,徐益忠当即向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发出了合作邀请。

      新技术产业化,风险是巨大的。当时国内几家大型板材生产企业并不看好这个项目。可徐益忠却十分淡定,“当时没考虑多,只觉得这么好的项目,一旦错过了,我肯定要后悔终身的。如果真的失败了,那就当是赞助中科院搞科研了吧。”

      凭着这股韧劲,徐益忠终于打动了中科院。2010年3月,宁波八益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中科八益新材料公司,主攻“大豆基无醛木材胶黏剂”产业化项目。

      历经艰难产业化

      绿色环保、价格实惠,“大豆胶”一问世,就引起了国内板材、家具生产企业的关注,可几番接触之后,却没有企业愿意率先尝试使用“大豆胶”。

      “大豆胶”为啥叫好不叫座呢?徐益忠亲自拜访生产企业,查找原因,研究对策。

      原来刚研制出来的“大豆胶”,稳定性不强,放不了几天就会固化,影响使用。更严重的是,“大豆胶”还可能发霉发馊。去年7月里,有一批“大豆胶”刚从宁波运到江苏,就因为气温太高而发酵了,体积膨胀了,味道也难闻,只能将胶水全部倒掉。

      此时,徐益忠已经为“大豆胶”项目花掉了2年多时间,先后投入了3000多万元。有人劝他说,“趁着损失还不大,赶紧收手吧,再投下去,说不准要赔多少钱呢。”可老徐的韧劲又上来了,“逃避,永远解决不了问题。”

      回到宁波,徐益忠与技术员们一头扎进了实验室,重新做测试,分析数据。经过几百次试验,办法终于找到了。“现在我们已能控制胶水的稳定性,保证它在1个月内不会变质。”刘小青介绍说。

      针对不同的板材、家具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和设备均不相同的问题,徐益忠还提出,为每一家企业“量身打造”一款胶水。如此一来,生产企业可以在不更改现有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的情况下,安全使用“大豆胶”。

      眼下,“八益”已与千年舟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国内第一款用大豆胶制成的环保地板已经上市。大自然集团、圣象集团等国内地板行业“巨头”也正与“八益”接洽。

      临别时,徐益忠还向我们透露,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大豆胶”项目研究力度,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让无醛胶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田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大豆基无醛木材胶黏剂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