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美式家具仿古涂饰工艺技术(二)

      时间:2007-09-07 00:00:00  来源:人造板服务网  点击:3360 次  字号【

          2美式家具仿古涂装工艺用着色剂
         
          2.1素材调整用着色剂
         
          1)等化剂生产中称作绿水,是一种由染料或颜料混合成的浅黄绿色色漆,作用是将素材颜色较深部分调整到与浅色部分一致,例如可将木材红色部分转化成棕色或浅灰色。当涂装目标颜色(即选用的色板颜色)是金黄色、胡桃木色、青蓝色等时用。
         
          2)修色剂生产中称作红水,是一种由染料和颜料混合成的棕色色漆,作用是将素材颜色较浅部分(如边材)加深,至与心材一致。当色板颜色是红色、橘红色、樱桃色、深咖啡色等时用。
    调整同一木材一般只用一种着色剂。

          2.2木材整体着色剂
         
          1)填充剂 由树脂、体质颜料、有色颜料及溶剂混合而成,多用于镜面涂饰,作用是填充导管,并增加木材纹理鲜明度,达到填充和着色功能。配方若经过特别处理,可免打磨。
         
          2)不起毛着色剂 实质是酒精性着色剂,将染料溶解于醇、酮或酯类溶剂中制成。由于含水率很低或不含水分,不会引起木纹隆起。具有强烈的着色力和良好的透明性,可表现底色,与木材亲和性好,干燥快,尤其对硬质木材着色效果佳,用于底着色。

          3)杜洛着色剂 由透明颜料溶解在适合的混合溶剂中制成,作用是增强木材纹理和底色的对比,可掩饰木材色差,具有均一柔和的透明底色格调,特别适合灰白色系列涂装。

          4)渗透着色剂多用树脂性颜料分散在渗透性极好的展色剂中制成,主要有金黄色和棕黑色2种。喷于木材表面后,展色剂渗入木材时,将颜料带人木材导管,形成鲜艳的金黄色或青棕色底色,增强纹理鲜明性,具有柔和的透明色调,可有效掩饰木材缺陷及色差,是当前美式涂装中的主流着色剂,用于底着色和调色。

          5)吐纳(T()NER) 由色精或颜料添加于头度底漆制成,固体成份为2%~10%,用于素材着色后的颜色加深。可直接用于素材上,代替素材着色和胶固底漆2道工序;但因着色剂未渗入木材,极易刮伤产生白痕,故只适合大平面喷涂。其黏度高低对后续工序格丽斯(GLAZE)影响明显。

          6)溶剂型着色剂 由溶剂型色精或柏油,在酮或酯类溶剂中调配成,色精中可添加少量树脂予以改性,使色精停留在木材表面,增强素材着色能力;同时因为树脂量极少,仍具有较强的渗透能力,不会形成漆膜或因刮伤而产生白痕,从而获得均匀的着色效果。易干燥,常用于底着色、涂饰底漆之后的中间着色或修色着色。

          7)格丽斯(GLAZE)透明主剂 在慢干及容易擦拭的油或树脂中添加体质颜料而制成,无色透明,作用是直接擦拭素材较易着色的地方,防止素材发黑,或用于调整格丽斯着色剂的浓度。
    8)格丽斯(GLAZE)着色剂 生产中称作仿古漆,是一种油性颜料着色剂,在慢干及容易擦拭的油或树脂中添加半透明或透明颜料,采用慢干溶剂稀释制成。不会溶解下层头度底漆和上层二度底漆,利用其半透明性降低亮度,使材面柔和,形成对比和阴影效果。一般用于头度底漆工序之后,而不能直接涂在木材基材上。

          9)布印着色剂 又称为修补着色剂,实质是一种酒精性着色剂。采用软布对涂膜进行布印操作,做出明暗层次效果,增强木材纹理的鲜明性与立体感。

          10)修色着色剂是一种酒精性着色剂,常用于整个涂装中最后一道工序的着色。作用是对照标准色板进行修色,也可以对局部加强修色。

          3美式家具仿古涂装工艺
         
          3.1涂装前基材预处理工艺
         
          基材处理关系到涂装与成品的质量。涂装前常进行以下预处理工艺。

          1)漂白 目的是减小材色差异,特别是浅色产品必须漂白。目前最有效的木材漂白剂以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为主,使用中必须加入催化剂如氨水,方可产生漂白效果。
    使用方法:①双氧水(质量分数30 9/6<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