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2022年8月30日广西桉树行情

      时间:2022-08-30 17:38:00  来源:察颜观社会  点击:3518 次  字号【
        要想富,多种树”。广西的桉树就是最好的证明。

        2002年的时候,广西桉树面积尚不足200万亩,短短的十余年时间,一骑绝尘,面积迅速扩大到3200多万亩,并很快形成了从组培育苗、专用肥料、造林营林,到采伐运输、木材加工,到制浆造纸,再到板材生产、家具制造完整的桉树产业链,参与其中的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获益匪浅,桉树年产值超过4000亿元,占据广西林业产值半壁江山还要多。

        然而,伴随着广西桉树做大做强的却不是鼓励,而是质疑!什么抽水机、吸肥树、有毒树等论调不绝于耳,甚至危言耸听为断子绝孙树,大有把桉树赶出广西之势。虽然没有事实依据和科学研究证明桉树有毒或者有害,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待见!就连一部分广西人也是如此。

        时至今日,社会上对广西桉树仍然毁誉参半,仍然争论不休,谁也无法说服谁。

        旷日持久的针锋相对,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广西桉树的风口已经过去了,更大规模种植已经不可能,全面禁桉也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调整是势在必行的!

        调整是在确保稳定的基础上进行的,毕竟桉树提供着广西近80%的商品木材,支撑着木材加工和制浆造纸千亿产业,更是关系到千家万户,还有大批就业岗位……

        稳定压倒一切。

        那么,这个调整怎么进行呢?

        我们知道,任何树木的存在必然具有一定的优势存在,而所谓的好与坏,只是主观臆断而已,因为每个人的出发点不一样而得到的结论不一样。桉树能够在世界各地被广泛利用,显然它的价值毋庸置疑。所以,调整的基本原则应该是:适量适用,适地适树。

        怎么理解呢?

        适量适用,意思是每年保证一定的木材产量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广西每年木材产量350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80%为桉树所提供。因此,科学规划桉树发展目标,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适当调减桉树种植面积,将总面积控制在3000万亩以内,由以面积扩张为主向提高单位产量为主转变,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技术,把平均每亩木材产量提高1立方米以上,3000万亩就可增加3000万立方米,保持木材产量相对稳定,用较少的林地承担木材生产,满足产业发展需要,确保桉树调得出、补得上、稳得住。

        而调减的方向则是重点生态公益林区、饮用水源林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基本农田等区域,一是严禁在这些区域种植桉树,对原已种植的桉树,采取提高生态效益补偿标准或允许砍伐后改造乡土树种等方式,逐步改造成为以乡土树种为主的混交林,提高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环境、美化林相等功能。

        适地适树呢,就是指合适的地上要种植合适的树,或者合适的树要种在合适的地上,而不能忽视自然发展规律,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因为每个树种都有独特的生物学特性和物候期,有自己的适生条件和环境。通过科学规划,划定桉树种植区域,严格限制桉树种植区域过北、海拔过高、坡度过陡和过度纯林化。同时长、中、短期相结合,间伐材可作人造板或造纸用材,留下的大径级材则作实木用材,对不同品种、不同用途材、不同轮伐期采取相应的科学耕作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多方共赢。

        对存量的桉树更加注重科学经营,按照《桉树短周期人工林栽培技术规程》和《桉树人工用材林培育管理规范》,适当减轻经营强度,大力推广免炼山、保留原生植被、混交造林带等科学营林技术,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禁止全垦整地造林,减少水土流失;鼓励培育桉树大径材,延长轮伐周期;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少施肥,不施除草剂;注重依靠自然力促进生长,实施近自然经营,减轻生产活动对环境的影响。

        有人会问,世界那么大,物种那么多,到底有没有更好、更快、效益更高的树种来替代桉树呢?

        事实上,广西寻找和试种替代桉树的树种工作早已展开,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推广种植油茶、核桃、八角等特色经济林,开展桉树纯林改造,探索出了桉树与格木、火力楠、降香黄檀、米老排、红椎等乡土树种、珍贵树种混交模式,也初步选出绿桐、香樟、澳州坚果等替代树种,但相关技术仍有待成熟,大面积推广种植尚需时日。

        所以,我们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今后一段时期,桉树作为广西主要人工林树种的现状不会改变,桉树产业是广西林业支柱产业的事实也不会改变。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广西桉树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