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2022年6月23日岚山木材行情

      时间:2022-06-23 17:25:00  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2433 次  字号【
        日照莆田商会会长陈荔煌说,几年前他看过一部由日照岚山籍烈士王洪合革命事迹改编而成的电影,名叫《七把枪》。讲述了1949年新中国建立前夕,以“王洪合”为区委书记的一队南下干部到嘉兴王店地区接管七个乡镇,建立红色政权。

        电影中“七把枪”的故事令他印象深刻。因为16年前,他从遥远的莆田北上岚山,当初也是7个人。如今,在岚山创业、就业的莆田人已过万名,木材产业链也从当初的“寥寥几笔”发展至今天的“浓墨重彩”。

        作为一条产业链壮大的见证者,他口中也有一个的“七把枪”创业的故事。

        2005年前后,7名莆田客商来到岚山投资木材产业,其中就有陈荔煌。当初举目无亲,在这块陌生地土地上很难再找到其他同乡。

        那时在岚山,木材企业与产业链还扯不上关系,只是零星分布几家小作坊式的生产线,业态处于粗加工阶段。但是莆田人凭着灵敏“嗅觉”看中了岚山的区位优势:港口和物流,认定这片土地潜藏着巨大能量。

        今天,当处于这个产业版图中的人们回头看时,一定难以将当初的情景与现在联系起来:

        大锯台数约1000套,年进口木材约845万方,年加工能力450万方,拉动就业2万人,木材产业实现税收2000余万元,规上工业企业中木材加工类企业44家。碑廓镇64个村中,涉及木材相关产业的有40个,形成规模的聚集区共9个。

        近些年来,当最初来创业的这7名客商掘金成功后,越来越多的同类企业慕名而来。莆田人的企业开了一家又一家,有的举家搬迁定居岚山,有的跟随企业到这里务工。

        2011年1月,日照市莆田商会成立,吸纳会员企业52家,完成投资50多亿元。如今,莆田商会的会员企业达500多家,年创产值100多亿元,辐射了岚山区周边地区。

        对于陈荔煌这批开拓者来说,属于创业者的攻坚已经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真正让他们乐于向外传递的是发展过程中的获得感,比如营商环境对企业的作用。

        吸引莆田人来岚山的理由并不复杂——

        首先是无后顾之忧的生活便利。近些年一到新学期开始,岚山区就开展“暖企上门”走访调研,为符合转学条件的职工子女办理异地入学,解决外来人员的后顾之忧。

        并驾齐驱的是各类暖企政策。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岚山区实行“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不断出台多种扶持类“政策包”,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安居才能乐业。针对“新岚山人”的住房需求,岚山区吸引优质开发商,在好地段建设居住区,出台优惠购房政策,各类配套一应俱全。这一措施曾掀起莆田商会职工组织的团购热潮。

        “金碑银碑不如老乡的口碑”。近些年,莆田商会众多企业口口相传,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莆田人前来兴业、就业。人员群体不断增长,“举目无亲”的情境一去不复返。

        “想想这个经历,像极了‘七把枪’的故事,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培育产业,以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势。”陈荔煌感慨良多。

        最近几天,在岚山区木材产业园区,他一连接待了好几波前来考察的客商,都是在外地有木材产业的莆田人。

        就在去年,在他的引荐下,总投资两亿元的山东万森海实业项目成功落户岚山。近几年,这种“以商招商”的案例时有发生。

        外地客商不断找到归属感,16年里,陈荔煌等人从客居的商人逐渐转换角色。期间他曾连任两届岚山区政协常委,现在他的儿子陈凯也成为了一名政协委员。

        岚山区木材产业版图在他们的角色转换中日益清晰。而第 一代创业者正将企业发展的“火炬”传给下一代人,由他们继续讲述“七把枪”未完的故事。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岚山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