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加蓬:追溯性项目确保恩科经济特区的木材可持续管理

      时间:2020-09-29 16:32: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642 次  字号【

        加蓬水森部长(ministre en charge des Eaux et Forêt)李·怀特(Lee White)于2020年9月16日在利伯维尔(Libreville)举行的工作会议上向总理罗斯·克里斯蒂安尼·奥苏卡·拉邦达(Rose Christiane Ossouka Raponda)介绍了森林木材部门的创造就业的战略计划(création d’emplois dans le secteur forêt-bois)。

      2020年8月,加蓬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Ali Bongo Ondimba)宣布到2023年在木材加工业中增加30 000个工作岗位。目标包括在兰巴雷内和弗朗斯维尔的两个经济特区的建立(instauration de deux zones économiques spéciales supplémentaires à Lambaréné et à Franceville)。尽管李·怀特对于国家元首的战略目标予以押注,但在陈述中还是要求缩减目标中的数字,但却在更长远的计划中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目标,那就是在2030年,林产部门能够创造多达200000个就业岗位。

      非洲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媒体Afrik21记者塔科劳(Jean Marie Takouleu)2020年9月24日报道称,恩科经济特区(zone économie spéciale de Nkok)已成为加蓬政府授予的各种森林特许权中木材砍伐、贸易和加工的真正枢纽。恩科经济特区可追溯代理机构(L’agence TraCer-Nkok)的成立确保了当局对于木材交易管理的控制,本机构由加蓬经济特区(Gabon Special Economic Zone,GSEZ)发起,委托给森林资源管理局(Forêt Ressources Management,FRM)和加蓬的非政府组织(organisation non gouvernementale,ONG)森林之脑(Brainforest)打理。

      伐木业是加蓬国内生产总值(produit intérieur brut,PIB/GDP)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将达到5%。该行业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当局的决定使得在2010年禁止了出口整木原木。通过鼓励木材加工厂的建设。虽然远未达到加蓬政府设定的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0%的目标,许多观察家还是注意到,由于加蓬政府渴望实现对森林的可持续开发的推动,木材业的活力很强。

      加蓬当局在距利伯维尔(Libreville)27千米的1126公顷土地上建立了恩科经济特区【La Zone économique spéciale (ZES) de Nkok】,当地现在是新的木材加工厂集散地,2019年的数量约为50个。木材加工业已成为恩科经济特区的主要活动,这种情况促使加蓬经济特区(GSEZ)对木材部门(secteur bois)采取企业社会责任(responsabilité sociale des entreprises,RSE/CSR)的管理方式。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特区(GSEZ)设立了可追溯(TraCer)计划,以确保在区内加工和出售的木材的可追溯性。“了解该地区出售的木材是否符合伐木可持续性的法律要求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建立一个尽职调查系统(système de diligence raisonné,SDR)进行风险分析,” 经济特区企业社会责任经理西尔维·博尔德里尼(Sylvie Boldrini)讲到。加蓬经济特区(GSEZ)是阿里斯综合工业平台(Arise Integrated Inustrial Platforms,Arise IIP)的子公司,西尔维补充说:“作为经济特区的开发商,我们也是木材贸易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由独立机构进行风险分析的原因。”

      因此,恩科的可追溯机构(l’agence TraCer de Nkok)的管理权交给了森林资源管理集团(Forêt Ressources Management,FRM)的子公司,专门从事可持续森林管理。自该机构于2018年10月1日成立以来,这家咨询公司一直与位于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的非政府组织(organisation non gouvernementale,ONG/NGO)森林之脑(Brainforest)合作。“任何要在恩科经济特区内出售木材的供应商都必须首先从可追溯机构机构获得免费许可证(agrément gratuit auprès de l’agence TraCer)。具体而言,该机构要求提供证明该公司已在加蓬注册,支付其雇员的社会保障等文件。最重要的是,经营者必须证明他遵守加蓬森林法典(code forestier gabonais),也就是说,对森林特许经营有一项管理计划,必须保证其日志的可追溯性,”西尔维(Sylvie Boldrini)解释说。

      除了分析伐木者提供的木材可追溯性之外,可追溯机构的团队还访问了伐木特许地(concessions forestières),以确保通过文件提供的要素与实际情况之间的一致性。“他们检查原木上的每个数字是否与砍伐树木的树桩相匹配。如果一切都匹配,则供应商将获得有效期为一年的批准,”经济特区企业社会责任可追溯机构经理弗兰克·萨卡巴格纳格纳(Franck Sakabagnagna)讲到,并称,进入经济特区的每条日志都记录在一个数据库中,从而促进了其可追溯性。

      自2018年10月1日发布并实施可追溯管理以来,在经济特区内交易和加工的木材已获得该系统(TraCer Nkok)的批准。迄今为止,尽职调查系统确保了向经济特区供应原木的风险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据负责可追溯系统的亚历山大·韦斯蒂尔(Alexandre Westeel)所说,合理的尽职调查系统(système de diligence raisonné,SDR)极大地促进了加蓬森林经营者之间的良性竞争发展。

      为确保加蓬森林砍伐的大部分木材得到加工,恩科经济特区采取了企业社会责任(responsabilité sociale des entreprises,RSE/CSR)的管理方式,支持加蓬政府倡导的可持续伐木政策。这个中部非洲国家当局希望用可持续采伐的收入代替石油在国民生产总值(PIB/GDP)中的份额(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7年,这一比例为22.1%)。

      加蓬森林与环境部长李·怀特(Lee White,le ministre gabonais de l’Environnement et des Forêts)在最近的一次郊游中甚至表示,他正在制定一项发展“林木”部门的战略(stratégie pour le développement du secteur ??forêt-bois??),将建立人工森林。并在5年内创造了50000多个工作岗位,最终的政策将应有助于防止资源枯竭,从而可以更好地保护加蓬的生物多样性。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加蓬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