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南方板材之都”广西贵港谋求转型升级

      时间:2019-11-21 14:49: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321 次  字号【

        11月17-19日,第四届中国(贵港)木材加工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贵港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抓聚集、强龙头,东融大湾区”主题,就如何推动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展开深入探讨。

      贵港的林地面积只占广西的3.45%,林地拥有量全区倒数第三,木材年采伐限额只占广西的5%,排在全区后位,是典型的林业小资源市。上世纪九十年代,该市开始发展木材加工业时只有锯材、家具等木材加工企业388家,年加工量4.39万立方米,木材加工业年产值仅4亿多元。近几年,该市把林产品加工业列入六大骨干产业大力推进,规划了10万亩林产加工业产业园区,广西增乾国际林产品交易中心、国家级木制品检测检验中心、国家级绿色家居产业园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和产业发展平台逐步完善,为木材加工业飞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贵港市木材加工企业3500多家,其中单板企业2000多家,年生产能力1000多万立方米;胶合板企业576家,年生产能力1200多万立方米,占广西总产量的1/4。今年前三季度,该市木材加工业总产值达26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53.7%,实现税收7.78亿元。预计2019年产值超350亿元,税收超10亿元,木材加工产业已成为该市支柱产业。贵港因此成为全国重要的胶合板、单板生产加工基地和林产品集散中心,被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评为“中国南方板材之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司长刘拓认为,贵港市是广西林业产业发展较好的核心地区,是广西乃至全国主要的胶合板生产基地之一,林业产业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其木材加工产业在产业聚集、龙头企业打造、园区建设、品牌培育等方面在广西处于先导地位,示范效应明显。

      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表示,虽然贵港已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胶合板生产加工基地和林产品集散中心,但目前产业发展还面临着大而不强、产业链条短、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恳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各位嘉宾不吝赐教,对贵港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加快推动木材加工产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

      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陆志星表示,广西将抓住本次高峰论坛机遇,进一步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全面推动木材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