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保加利亚非木质林产品利用被认为是巴尔干国家学习的典范

      时间:2019-06-17 15:47: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403 次  字号【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网站2019年5月17日报道,森林是地球上最宝贵的宝藏之一,不但能够生产木材,提供能源,还能调节水资源,保护土壤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在传统森林经营中,木材生产被视为森林的重要功能。所有其他非木质林产品,包括蜂蜜、蘑菇、地衣、浆果、药用芳香植物以及从森林中提取的任何其他产品被认为是次要的。然而,非木质森林资源可用于食品和日常用品,如化妆品或药品。在生计和收入方面为数百万家庭带来巨大利益。因此,保护和利用非木质森林资源及其生长环境至关重要。

      东欧国家长期以来就有利用非木质林产品的传统,且热爱森林及生活在森林中的动物和鸟类。其中,保加利亚因其在非木质林产品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已成为其他巴尔干国家学习的典范。保加利亚的森林面积约占其国土面积的1/3,是欧洲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森林中生活着棕熊、山猫和狼等动物及数百种鸟类,并生长着各种树种,包括山毛榉、冷杉、云杉和橡树。由于保加利亚长期开展森林经营传统实践,且实施了大规模森林监测活动,加之当地社区重视自然环境的保护,因此国家能够充分利用其生物多样性。作为世界最大的药草供应国之一,保加利亚每年将90%以上的野生和人工栽培药草作为原料出口到德国、意大利、法国和美国。在过去12年中,保加利亚利用欧盟自然保护项目提供的3.353亿美元,进一步扩展其环境计划,确保其森林资源得到可持续利用。

      在保护项目实施过程中,保加利亚环境和水资源部自然保护局逐渐认识到,争取到环境保护资金本身并不一定能带来成功。获取综合信息开展自然资源的经营与保护非常重要,但这只是环境保护迈出的第一步。如果没有统计数据,环境保护活动就会变得混乱,目标可能无法实现,非木质林产品保护和利用也无从谈起。

      北马其顿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例子。尽管有着与保加利亚类似的自然资源特征,但该国尚未充分利用其森林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其失败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缺乏适当的法律法规和技能来监测该国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非木质林产品保护利用情况。为了改变这种情况,UNEP、北马其顿环境和物质规划部以及人与自然价值基金会在GEF项目“创建管理保护区并将生物多样性纳入土地利用规划以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支持下,赴保加利亚进行考察访问,学习分享保加利亚在非木质林产品保护和有效管理方面的经验。

      UNEP认为,世界上大约80%的人口利用非木质林产品满足健康和营养需求,学习保加利亚的实践和技术对于发掘北马其顿的非木质林产品及其试点至关重要。项目官员Iskra Stojanova表示,通过不同的项目活动,联合国家和地方力量,对地方官员和商业部门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开展非木质林产品等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将有利北马其顿开展非木质林产品的保护和利用。同时,这也是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可持续的资源利用有助于改善森林和栖息地的状况,并进一步确保当地社区的经济和粮食安全。此外,森林充当碳汇,可以清除大气中的污染物,实现西巴尔干地区改善空气质量的任务。该地区发电厂每年排放4 500万t二氧化碳,空气污染的直接健康成本可达数十亿美元。森林则是清洁空气的有效保障,并且对依赖森林生存的社区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保加利亚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