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涨姿势!原来红木工艺对红木家具质量影响这么大

      时间:2019-04-10 15:00:00  来源:一梵红木家私  点击:17465 次  字号【

        正所谓“三分材,七分艺”,在红木家具行业中说的就是木材的重要性占了三分,而工艺的重要性占了七分,只有拥有高深、精湛的做工工艺才能让木头化简单为神奇。红木做工工艺是否偷工减料、是否精细不但决定家具的使用价值,还是影响红木家具质量好坏的重要因素。

        一、 干燥

        红木家具是有灵性的家具。但如果红木加工前干燥不当,制成家具后,当空气的干湿比率与红木本身的含水率相差很大时,则湿胀干缩,会由于红木收缩率不均而引起木材开裂、翘起变形等,直接影响家具质量。所以优质的红木家具在开料前后都要经过正确的干燥处理,这样不仅提高强重比和木材结合强度,纹理和光泽呈现更好,还能防止家具的变质、变形和开裂。

        在成型的红木家具上,可以通过用去抚摸、去感知木材干燥工艺的好坏。可以用手在面板的中心位置、榫卯结构的部位去感受,在面板的中心位置,如果给人有种阴湿的感觉,说明干燥工艺不太好,如果榫卯结构处有轻微的裂缝,说明干燥工艺还有待改进。

        二、 榫卯结构

        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灵魂就是榫卯结构。榫卯是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榫和卯咬合,起到连接作用。其间不用一个铁钉,但是可以使用很久。

        榫卯结构的牢固度,是否严丝合缝是判断红木家具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榫卯的制作和安装,要每一根线条,每一个曲面都能做的到位才算高级。检验榫卯结构是否严丝合缝,可以通过敲击结合部位,以及通过移动,听是否有杂音等来进行判断。

        三、 刮磨

        刮磨工艺是现代红木家具制作工艺中的纯手工操作。由于刚组装成的红木家具表面看起来十分粗糙,因此刮磨在红木家具的制作过程中是一个重要的步骤,而且刮磨的好坏直接影响消费者对红木家具的第一印象。

        判断红木家具平面是否刮平如镜,曲面是否顺畅,雕刻是否把印迹、痕迹清理干净,造型与花纹的底面连接处是否光滑,主要通过用眼去看,用手去抚摸,去感知,观察雕刻部分的细枝末节。

        四、 雕刻

        雕刻是红木家具工艺上重要的一个环节,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目前的方式分为机雕和手雕。机雕精度有限,缺少灵气,适合图案的基本纹样。而手雕线条流畅,圆润自然,图案纹理栩栩如生。

        雕刻工艺的好坏,主要看线条是否匀称,雕刻的花底是否在同一个平面,每个雕花、线条是否协调,花枝上有无痕迹、茬等。检验时可通过用手去摸,也可以用强白光手电筒去照。

        五、 涂饰

        涂饰是对经过刮磨之后的家具进行装饰。目前常用的有生漆和打蜡。主要观察红木家具表面涂饰是否均匀,涂饰是否与红木家具融合,是否完美地展现红木的纹理。在手工擦拭的过程中,所有的平面是否一致。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红木家具 工艺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