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红木价格悬殊之大,乱象背后究竟有多大的消费市场?

      时间:2018-08-07 16:18: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34206 次  字号【

        中国红木家具之美,历来为世人称道。红木家具现在越来越受到收藏者的关注,如明清红木家具、明式红木家具等,消费者需要在选择红木家具时对木材知识等熟知于心才能对红木价格有所掌握。

      因此,部分消费者一进到红木家具卖场总感觉疑惑,为何同一材质、同一款式的红木家具价格竟相差好几倍?有没有统一的定价标准?应该如何判断它值多少钱?
      
      根据国家标准说明,“红木”划分为两科五属八类三十三种。红木是指这五属八类木料的心材,即树木的中心、无生活细胞的部分。除此之外的木材制作的家具都不能称为红木家具。如今的红木,大多是产于东南亚、非洲,我国广东、云南有培育栽培和引种栽培。

      原材料的优劣是影响红木价格最大的因素,不同材料的价格有天壤之别,但即便是同一种材料也会存在价格差异。以目前市场上广泛采用的红酸枝为例,材质的长短、大小不同,其价格也不一样,每吨从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据了解,红木家具同一材质大小料不同,价格不同;同一材质新老料的不同,价格不同;木材的产地不同,价格也不同;同一木材不同品种,价格也不尽相同。这其中,不免就会出现商家钻空子的情况出现。

      价格乱象,红木家居收藏价值大于使用价值?

      从海南黄花梨到小叶紫檀,再到大红酸枝,红木原材料资源的枯竭比我们想象的要来得更快。所谓物以稀为贵,随着红木原材料的减少,红木家具也成了收藏界的宠儿。

      纵观济南红木家具市场,如济南富雅红木楼、臻匠红木工厂店等专业的红木家具卖场,各品质、各种类、各品牌的红木家具鳞次栉比。因红木家具的特殊性,售价动辄十几万、上百万的红木比比皆是。伴随着红木家具每年的价格浮动,原材料价格的逐年上涨,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一不留心就容易陷入价值盲区。

      臻匠红木工厂店喊出29800全套29件非洲花梨木家具,济南富雅红木楼部分红木六件套售价却能达到80万元,价格悬殊之大令人咋舌,令消费者不免心生疑惑。

      小贴士:

      据网上资料说明,按照国家红木标准的规定,属于红木范畴的紫檀属花梨木的气干密度不小于0.76,而非洲花梨基本达不到这一指标。国家标准规定紫檀属花梨木的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导管(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200um。而非洲花梨的木材结构根本达不到这一标准的要求,我们用肉眼都可以看出很多非洲花梨的毛孔很粗。也就是说:非洲花梨不是红木。

      由于真正的黄花梨价格太高,消费者难以承受,又特别喜欢黄花梨,所以非洲黄花梨就成为他们的选择,因为不管非洲亚洲反正都是黄花梨。而这个时候的非洲黄花梨哪怕价格比真正的黄花梨只是低了那么一丁点,消费者马上就会觉得卖非洲黄花梨的商家厚道,自己赚了便宜,为什么不买呢?就这样非洲黄花梨一鸣惊人,开始走向光辉的红木之旅。

      因此,如何考量红木质量的好坏、年代的远近,消费者单靠肉眼是无法去识别的。探究80万的售价是否具有一定的使用和收藏价值,能否保证其保值增值,专业鉴定机构的权威性,甚至是价格监督相关部门的监督定价,很多方面和细节都值得让消费者思考和商榷,而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往往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管是使用还是收藏,购买红木家具一定要小心谨慎,以免掉入价值投资陷阱。

      卖场人气惨淡,济南红木家具到底卖给谁?

      正值周末,来到济南最大的红木家具卖场—济南富雅红木楼,从一楼至八楼,近40多个红木家具品牌,基本都处于营业状态,而仔细观察却不难发现,东西两厅内逛店的顾客却寥寥无几。进店询问,部分销售人员也仅仅是简单介绍下红木的品种,谈及专业的红木知识,以及售价问题,往往得到的回复统一是明码标价,以价牌为准。可见,因红木家居的单价之高,种类之复杂,市场上各家品牌也都摆出一副“我最保值”的销售态度,现象背后,是整个红木行业存在不规范的各项情形。因红木产品的特殊性,济南富雅红木楼部分产品还存在价格虚高现象,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容易被“具有高投资价值”的概念所影响,高价购入与实际价值并不相符的产品。可以说,整个红木家具市场很难给消费者提供一定的价值判定标准。

      据知情人士透露,济南富雅红木楼商场内近1000多平的一家红木家具品牌,年销售额在200万左右,每年实际销售量甚至不到20件,不禁令人感叹,济南的红木家具到底卖给谁?另工薪阶层难以承担的价格,使中产阶级左右为难的认知度,维系具有经济实力的土豪客户成为了红木家具品牌的必修课,这里面的价格水分也便可想而知了。

      同时,随着电商平台的兴起,以及本地如宜家家居、银座家居等适宜于年轻人的家具卖场的不断冲击,市场消费理念也越加多样化,红木家具的受众顾客将被进一步蚕食,消费者购买家具时,变得越来越趋于理性。

      投资需谨慎,买卖红木一定要擦亮眼睛

      红木行业内有种不良现象:一是以假乱真,二是以次充好。红木家具市场上一些木材叫法接近,但其所属所类及特性价值,可见,区分起来还需见功底。

      首先,在红木价格排行中,排名第一的是黄花梨以及紫檀木,但是我国的海南黄花梨和印度小叶紫檀,可是木材基本已经绝版了,制作好的成品家具几乎都已进入了拍卖收藏市场当中。它的每一件家具价格都是上百万甚至上千万人民币。

      其次,黑酸枝以及乌纹木,乌纹木也称黑檀木或非洲紫檀木,在目前市场还能看见这类极品红木家具,但是卧房黑酸枝及乌纹木成品的家具市场售价在十五万元左右,但数量较少,也是难得一见。

      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可以从以下三点来判断红木价格:1.榫卯结构是否规范、2.打磨次数是否足够、3.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

      所以红木价格不能以统一标准看待,需多方面综合衡量鉴别其价值。而掌握这些知识以后,才能对红木家具的价格做出正确科学的认识和判断,您此时再进卖场,方能做到胸有成竹,买到称心如意的红木家具。消费者一定谨记,尤其是单价过高的产品,一定要对产品吃透

      在选择购买。投资需谨慎,买红木卖红木一定要擦亮眼睛。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红木 价格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