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2007年度上海家具市场概述 市场价格涨幅明显

      时间:2007-12-17 00:00:00  来源:焦点装修家居网  点击:5986 次  字号【

      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和国内房地产业的持续升温继续推动2007年的家具行业保持着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中国家具产业的国际地位继续提升,一方面家具产业加速向中国转移,中国家具出口规模已经从02年的53.6亿迅速拓展到2007年预计的近1803亿美元,年均增长33.7%。;另一方面中国正由家具“生产大国”向“制造强国”方向发展,上海更是成为全球家具人瞩目的焦点,多项全球家具重大事件均在上海发生,如第二届世界家具大会在上海召开,世界家具联合会在上海成立,吉盛伟邦国际家具村在上海成立,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旗下基金拟2亿美元入股红星美凯龙(查看地图)。当然,今年中国家具产业在享受快速发展同时,也面临外围环境的变化带来的诸多挑战:成本持续上涨、国家出口退税调低、人民币升值、关税壁垒、美国次级债危机、甲醛风波、原创不足等等。 这是上海家具企业代表在近期焦点家具网具举办的“2007上海家具市场聚焦”活动中对今年上海家具市场的发展做了总体评价。 

      1、成本涨幅高于价格涨幅 

      从成本和价格方面来看今年上海的家具市场,最明显的特点是成本上涨幅度高于产品销售价格的上涨幅度。今年上海家具企业成本上涨20%-30%(红木家具成本上涨达到50%-80%),但反映在市场上的价格涨幅只有10%-20%(红木家具市场价格涨幅在30%-50%),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主要是由于上海家具市场竞争激烈。目前,上海不同层次消费者对家具市场价格波动的关注度不同,介于当前市场物价普遍上涨,消费者还是能够接受家具价格小幅上涨的,但如果商家将成本上涨全部转嫁到市场上,消费者也是不会接受的,这也是商家不敢轻易涨价的主要原因。 

      2、消费者理性购买 

      同北方的消费者相比,上海消费者更加理性,在购买商品时首先考虑产品价格(并且一定是货比三家),然后是产品质量,最后是考虑产品的售后服务,综合以上因素才会决定是否购买这一产品。而北方的消费者购买商品似乎更加感性,只要销售人员与消费者之间达成共鸣,消费者对这种商品第一印象不错就会购买这种商品。 

      3、假日营销作用明显 

      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以“五一”、“十一”为代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假日消费,成为带动产品消费的加速器,同时也成为经销商们拉动一年产品销售业绩好坏与否的关键。对于家具产品的销售也是一样的,在黄金周期间,家具经销商都在绞尽脑汁通过降价促销、送优惠卷、送服务和物质刺激的方式来刺激消费,争夺消费者。为了拉动销量,甚至有商家计划利用周末休息日、教师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来刺激消费。爱依瑞斯家具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经理袁丽娜表示:“假日消费现象日趋严重,如果周末、黄金周在商场里搞销售活动,产品销量就会明显上涨,活动结束后销量就会下降。尽管目前假日营销大家做得非常累,但没办法,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为了拉动销量,我们只能继续借助假日营销这个没有创意的办法。” 

      4、分销渠道扩张,市场竞争加剧 

      家居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其分销渠道的加速扩张,上海今年一年知名的家具卖场就有5家新店开张,包括月星2店、红星美凯龙、吉盛伟邦和好百年。对于家具行业而言,家具卖场连锁店接连开张尽管可以从更多层面上扩大了家具品牌的影响力,但同时也加速了家具行业的市场竞争。以某品牌家具产品在上海的销售为例,随着卖场加速在上海各大城区的布点带来的消费分流,一方面导致某品牌家具经销商租用场地的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导致这一品牌家具在面临其他同类家具品牌竞争的同时,还要面临同一城市不同地区间同一品牌不同店的竞争。因为,分销渠道的加速扩张并不代表着消费群体也会随之增大。园亨利古典硬木家具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付泽对此举了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在当时闵行区只有月星一家家具卖场的时候,园亨利家具市场销售额很稳定的,但当同城区的吉盛伟邦不夜城店开张以后,在月星的销售额就下来了,这是个非常明显的市场现象。” 

      5、明年家具企业或将采取的策略 

      在谈及明年的市场预测时,大家普遍认为上海家具市场2008年总的大环境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市场需求仍较保持较高幅度的增长;受CPI指数高企的带动,明年家具价格仍将保持上涨趋势。但值得担忧的是,明年市场供应方面的压力偏大,这主要是因为今年有大量新的家具品牌进入沪上市场、有许多新的卖场投入使用,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地将更加激烈。在谈及应对策略时,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的不同,采取的策略也各不相同。如:以生产红木家具为主的园亨利古典硬木家具公司计划提前做好原材料储备工作,规避原料价格进一步上涨的风险;爱依瑞斯家具有限公司考虑到上海家具市场假日经济效应非常明显,打算继续运用假日营销手段推出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加大力度扩大在节假日期间的产品销量;以整体家居为卖点的博洛尼将继续利用其设计师资源推行它的原创家具设计,专门制作适合消费者家居整体风格的个性化家具。其他的措施还包括可能继续小幅调高家具终端销售价格,降低成本压力;加强管理,挖掘内部潜力,做好综合控制成本工作。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