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会员新闻 > 正文

    涨知识|木材干燥的重要性

      时间:2016/12/13  来源:广州能之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

    看看,这不是湿木吗?新鲜砍伐的木材,含水率可以达到60%,对于材质软的木材,含水率可高达130%。如果遇上湿冷天气,含水率更易直线上涨。
     
    大多人认为将原木经过采伐、分解就能直接用于加工制作了。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事实上,树木本身含有大量水分,如果不经严格处理,无论做成什么造型、什么器物,木制品很快就会发霉变形。若要把木头加工成家具、地板......制造者进行的首道程序就是把木头里面的水分给排出来,俗称干燥。


    木材干燥的必要性,你造吗?


    木材是一种疏松的多孔结构材料,细胞间和细胞腔之间存在着孔隙,这些孔隙能存水也能跑水,环境湿度比木材湿度高时,它就吸水,含水率升高;环境湿度要是低了,它就释放水分,含水率下降。这就是木材的吸放湿特性。


     木材含水率偏高,未经处理的木材在材质、性能上极不稳定,这就是生原木不能直接用来加工成家具的原因。此外,木材还有一个湿涨干缩的特性,决定了木材及其制品很难做到自然规则定形,如果不把它干燥到和终端销售地或使用地的实际温湿度相近,木制品极易出现“水土不服”。将木材干燥到使用要求的含水率,就可以保证木制品结构的稳定性,使之外形美观、经久耐用。经过干燥的木材,可以保证木材制品的质量,改善木材的使用性能,延长使用年限。因此,木材干燥的重要性超乎你想像。

     

    木材干燥方式远没那么简单!


    20世纪,干燥窑被引用到中国,这种主要以煤炭、柴木、原油作为热源干燥方式,可满足小批量,价值含量较低的木材干燥需求。到了21世纪,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木制品的质量要求逐渐增高,传统的锅炉干燥方式由于缺乏精湛的干燥工艺,依靠传统人工经验烘干,不智能科学的生产模式,严重拉低木制品的质量,难以满足消费者“高精亮”的需求,影响企业的对木制品的最终销售。


    如今,依托科学技术的发展及云数据的应用,我国已出现平衡与养生于一体的现代木材干燥设备,可以对木材的含水率进行实时的、精确的调校,平衡木材的含水率。以热之原木材干燥设备为例,该事业部经过多次对干燥技术的研发及反复实验,其独创的“二次干燥、平衡养生”工艺,能将木材含水率精度控制,大大提高木材的内在稳定性,减少地区环境差异,平衡木材含水率。热之原木材干燥机可自由切换制冷除湿、制热除湿等运行模式,实现对木材的深度除湿。管理人员可灵活控制各烘干环节,极大程度满足企业对烘干设备的功能需求。有效防止木材变形、开裂、变色等问题,保证了木材及木制品的质量。




    页数:[第1页]  
    分享到:
    放入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