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竹材防霉、防腐、防蛀综合措施

      时间:2007-09-05 00:00:00  来源:木业先锋  点击:2222 次  字号【

    (1)保持环境的清洁:加工和贮藏环境及附近区域应避免竹材霉变垃圾存在,产生的竹材垃圾应及时处理,以减少空气传播霉菌的机会。
       
    (2)改善贮藏条件:竹材成品与半成品都应当贮放在通风干燥处。有条件的应配备通风和去湿设备,使室内相对湿度低于75%.竹材成品和半成品均应架空离地500mm堆放,以利通风干燥。新伐竹材可竖立架于室外,减少与地面的接触,改善通风效果。

    (3)煮浴:对于体积较小的竹材及竹制品,可进行70℃以上温度的煮浴处理。煮浴可以有效地减少竹材内滋生霉菌的可溶性养分,并且能杀死潜在的霉菌和虫卵。

    (4)漂白:煮浴会影响竹材颜色。漂白处理也有杀死潜伏霉菌的作用。可用10%的双氧水进行漂白处理,效果良好。

    (5)干燥:竹材含水率对抗霉性具有重要意义,故竹制品在经过煮浴、漂白或热浸等工序之后应立即干燥处理,以防空气中的霉菌于孢子在湿润的竹材表面繁殖。
       
    (6)防腐剂及油漆的使用:应根据竹制品的种类及用途选用。经过干燥处理后的竹制品应及时油漆,以防竹材吸湿转潮,竹材表面涂饰不仅美观,而且具有阻止霉变和虫蛀的作用。常用的竹材防霉防腐剂具有一定的毒性或刺激性气味,油漆能隔离竹材的防腐剂。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马芬)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