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草式无甲醛人造板 已高调步入建材市场

      时间:2007-09-03 00:00:00  来源:慧聪网建材行业频道  点击:1044 次  字号【

          “要想装修环保,少用人造板材”曾经是至理名言,现在这种说法已经不合时宜了。上月,由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装配、全程实现机械化操作的万华健康板连续生产线全部改造完成,使用聚氨酯生态粘合剂和秸秆生产的无甲醛板材已经投放市场。

          关键词

          聚氨酯生态黏合剂

          健康板的核心技术来自一种经纯生物改性的聚氨酯生态黏合剂,这种生态黏合剂无毒无害,性能稳定。聚氨酯生态黏合剂能和水分子及植物纤维内的羟基反应,形成强力化学键,这些化学键能使任何物质的分子紧密结合,这种人造板聚氨酯生态黏合剂,不仅能替代脲醛胶使得基材的物理性能更加优越,而且从源头上解决了人造板甲醛释放的世界性难题。

          重点问题

          甲醛释放难题

          人造板材的广泛应用不可避免要使用脲醛胶,伴随而来的是难以解决的甲醛释放问题,目前即使世界最先进的脱醛技术也不能完全抑制脲醛胶中的甲醛释放,不替换脲醛胶就无法根治甲醛。

          脲醛胶的产品规格较多,国际上根据其甲醛释放量分为E0、E1和E2类等(E0<3mg/100g,E1<9mg/100g)。

          木材紧缺难题

          近年来由于大量消耗木材及林产品,全球森林面积明显减少,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全球每年消失的森林近千万公顷。根据国家林业局2005年公布的数据中国森林覆盖率只有18.21%,人均森林面积仅有0.132公顷,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居世界第134位,人均森林蓄积9.421立方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6,居世界第122位,属于森林资源匮乏国家。寻找替代木材的新型材料,降低森林砍伐是国际范围的又一大难题。

          政策支持

          发展秸秆综合利用技术

          2005年10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环保总局联合提出“以各种农作物秸秆为原料,采用生物技术分离、提取植物纤维,制造工业包装材料、密度板等轻型建筑材料”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农作物秸秆无废料综合利用技术”的发展方向。在这一政策指引下,少数高新技术企业开始了对秸秆原料的健康板生产技术的攻关。健康板生产技术源于欧洲,发展历史只有短短几年,仅被少数发达国家所掌握,而连续生产技术至今难以解决。而烟台万华等国内骨干公司联合成立的健康板科研攻关项目,成功推出全球第一个实现连续化作业的健康板生产线,标志着中国人造板制造业摆脱了落后生产的现状,跻身世界环保高科技领域前列。

          环保优势

          一块健康板保护一片森林

          林业:一块普通人造板所用纤维相当于三棵三年木材,如果现有板材50%使用健康板,将直接为国家节约森林资源1000万亩。

          农业:我国每年产生农业生产剩余物6亿余吨,这些都是生产健康板的重要资源,如果以每吨200元收购,每年每亩土地可为农民创收100元以上。

          名词解释

          甲醛:被列为高毒化学品,生活中的甲醛一般来源于人造板、家具等大量使用黏合剂的材料中。人体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