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全力推进宁夏林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时间:2007-09-03 00:00: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1458 次  字号【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韩陕宁

          全国林业产业大会召开后,记者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实现宁夏林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采访了自治区林业局局长韩陕宁。

          记者:全国林业产业大会的召开,给宁夏林业产业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

          韩陕宁:全国林业产业大会召开,在我国林业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国家统筹林业生态、经济和文化三大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回良玉副总理向大会致信中充分肯定了发展林业产业的重要意义,贾治邦局长的讲话分析了林业产业面临的新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林业产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这表明国家重视运用林业的经济规律解决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战略问题,从国家层面上把林业产业摆上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位置,着力从组织领导、规划部署、政策扶持等方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林业产业发展。林业产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春天真正来临。

          记者:宁夏发展林业产业具有哪些优势?

          韩陕宁:宁夏气候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加上得黄河之利,具备良好的灌溉条件,发展经济林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宁夏枸杞享誉海内外,贺兰山东麓地区是我国的最佳酿酒葡萄栽培区之一。宁夏枸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灵武长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都为提升宁夏林产品品牌的知名度,把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挥了作用。

          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林业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宁夏林业优势果品产业带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促进区域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自治区财政安排扶持林业产业发展的资金从2002年的3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2000多万元。自治区林业局也把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列入国家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工程给予扶持,极大调动了农民发展林业产业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全区具有宁夏特色的经济林基地面积247万亩,其中,枸杞基地面积43.8万亩,红枣基地面积33.3万亩,葡萄基地面积17.2万亩,林产业产值超过2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7%以上,中宁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3%来自于特色林业产业。优质的原料果品促进了产业的深加工,吸引了区外资金、技术的加盟。宁夏有各类林产品加工、营销企业200余家。王朝、张裕、东部、恒兴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集团进入宁夏搞林产品加工。宁夏枸杞实现果、叶、籽的全面加工利用,开发了十大类近50个深加工产品,加工转化率近20%;苹果加工能力超过60万吨,加工转化率超过80%;葡萄酒加工能力接近6万吨,原料供不应求;中冶美利纸业木浆加工能力达10万吨。

          宁夏的特色林产品不仅走俏国内市场,而且在国际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也逐年扩大,2006年枸杞干果出口量超过5000吨,加工的3.7万吨苹果浓缩汁全部出口欧盟、美国、日本等国际市场,灵武长枣出口到东南亚及我国香港市场,广夏“中国龙”葡萄酒走入美国市场,鲜食红堤葡萄进入欧盟和东南亚市场。

          记者:宁夏如何抢抓机遇,加快林业产业发展?

          韩陕宁:全国林业产业大会为宁夏林业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增强了我们想发展、敢发展、快发展的信心,我们要乘大会召开的东风,用国家林业局新的部署、新的要求,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优化发展政策,按照一县一个主导产业、一村一品的布局,突出特色规模,突出区域优势,打造知名品牌,全区枸杞、红枣、葡萄、杏等特色经济林基地面积达到442万亩,其中新增195万亩。加快“五带”两基地建设,即以中宁为核心,清水河流域和贺兰山东麓为两翼建成70万亩枸杞产业带;以贺兰山东麓地区为主建成30万亩葡萄产业带;在中部干旱风沙区建成80万亩红枣产业带;在银川、吴忠、中卫等城郊建成62万亩设施果品、花卉及特色果品产业带;在南部的黄土丘陵区建成200万亩三杏(山杏、仁用杏、加工杏)产业带。建设以六盘山区为主的15万亩节水绿化苗木生产基地;建设100万亩造纸原料林基地。利用森林、湿地、野生动物驯养等发展生态旅游业、四水产业、林业饲料加工等新型产业。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