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 质量达到木质板材标准

      时间:2007-08-28 00:00:00  来源:中国木业国际网  点击:1728 次  字号【

      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套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的零污染生态板材生产线,日前在湖北实现连续化生产,标志着万华生态板业有限公司用聚氨酯生态黏合剂生产的秸秆人造板,实现了从源头杜绝家居建材甲醛污染,同时也为我国每年超过7亿吨的农作物秸秆开辟了高值化利用新途径。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推介会上,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田,接过了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为其用聚氨酯生态黏合剂和农作物秸秆生产的“零境界健康板”颁发的“绿色之星”证书。

      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人造板产量达到7400万立方米,地板产量达到3.3亿平方米,给我国森林资源带来很大压力,许多人造板企业面临原料供应不足而被迫限产、停产和转产的局面。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现有的木材纤维板材,其胶黏剂体系大都以酚醛树脂和脲醛树脂为主,是通过甲醛与尿素进行化学反应形成的胶合物质,而甲醛是世界公认的致癌物质,释放周期在10~15年。万华生态板业公司“零境界健康板”的核心技术,是采用不同于传统胶黏剂的生物改性聚氨酯生态黏合剂。由烟台万华公司历经数年开发的这种新型环保胶黏剂,不含甲醛、性能稳定,经国家人造板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甲醛释放量为零。

      据介绍,这种以稻草、麦秸、棉花秆、烟秆、麻秆等多种作物秸秆为原料的环保板材,表面平整、质地均匀,可直接喷涂贴面,在建筑、装修等领域可完全替代木质板,其强度、吸收膨胀率和破钉率等性能均达到国家木质板材的标准,阻燃、防火性能优异,达到B1级。秸秆板材的研制成功,向社会提供了一种新型健康建筑装修材料。由于生产这种板材采用不含甲醛的聚氨脂生态黏合剂进行制作,因此产品不存在甲醛释放的问题,可以为对甲醛含量有严格限制的场所提供合适的材料。比如:用于儿童家具和厨房家具的制造,以及特殊场所的装修。2008北京奥运建设项目中,就大量采用了万华生态板业公司的“零境界健康板”。

      秸秆环保板材的研制成功,开创了一条用秸秆替代或部分替代木材原料的新路子。不仅解决了秸秆利用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可为我国节约大量森林资源,同时也为聚氨酯下游应用开辟了新的广阔市场。一条5万立方米的秸秆生产线每年可消耗秸秆6万吨,如果全国1/10的人造板采用秸秆为主要原料,将在解决秸秆处理难问题的同时,为农民带来20亿元以上的收入。目前,此项目已被列入国家“863”计划,是科技部重点推广项目。在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推介会上,3个协会的负责人均表示,要大力推进这项利国利民产业的发展,并将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据悉,万华生态板业有限公司目前已研制出年产1.5万、3万、5万和8万立方米规模的系列秸秆人造板生产成套设备。正在河南信阳建设第二条秸秆板材生产线。其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建50家工厂。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