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全屋定制“北美樱桃木”变“杨木”,法院判决退一赔三

      时间:2023-07-10 14:46: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法院  点击:1288 次  字号【

        引言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房屋装饰装潢的需求也长期保持旺盛,但随之而来的有关装饰装修过程中引发的纠纷也日渐增多,家装行业也成为消费者投诉举报维权的“重灾区”。那么常见的家装纠纷有哪些呢?又如何避免这种纠纷的发生呢?为避免广大消费者 “踩坑”,江阴法院挑选了多起近几年审理的与家装有关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帮助消费者理性装修,正确维权。

        案情简介

        张某为了装修儿子的婚房与王某订立了全屋定制的协议,由王某为张某儿子的婚房定制橱柜、衣柜、木门等,双方明确橱柜、地柜衣柜的门板及木门要使用“北美红樱桃木”材质。之后,张某陆续向王某转账165000元预付款。然而下单后,王某迟迟未能交货,为了催促进度,在王某的带领下张某亲赴加厂现场查勘并了解橱柜等制作到哪一步。在现场查勘时,张某发现王某帮他制作的木门等使用的木材工厂标明的标签并非北美樱桃木而是“南美樱桃木”。王某对此解释称“北美樱桃木”和“南美樱桃木”两者在材质、功能、价格等各方面没什么差别,张某心想质量没什么差别也为了赶在婚期前结束装修,勉强同意王某继续制作。后王某陆续交付、安装了部分橱柜和木门。然而还没等全部制作安装完成,张某就发现已经安装的多扇木门存在无法开关、产生裂缝等多项问题。张某严重怀疑木门的木材质量有问题,与王某讨要说法无果后,张某遂投诉至消协,后协调未果又起诉到江阴法院,要求与王某解除案涉定作合同关系,退回预收货款165000元,赔偿已交付木门款42000元的三倍金额126000元等。

        对王某坚称“使用的是与北美樱桃木质量差不多的‘南美樱桃木’,木门质量没问题,门没法开关是安装没到位”的说法,承办法官为进一步核实案涉木材的品种,函询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科学研究中心,并获得如下回复:1.案涉送检材为杨木,不是南美樱桃木也不是赤杨木。杨木为国产材,而樱桃木与赤杨木均为进口材,分类学上没有“南美樱桃木”之称。2.北美樱桃木价格近6500-7000元/立方米, 杨木方材 1800-2000 元/立方米。3.木材性能上,气干密度是最直接的指标。据有关资料:杨木的气干密度0.37-0.45g/cm⊃3;,北美樱桃木为 0.56-0.60g/cm⊃3;,密度大,木材致密,强度大。杨木一般不用作结构用材。

        在专业机构的意见面前,王某最终无话可说,承认其交付的木材并非北美樱桃木、赤杨木,而是国产的不宜用作结构用材的杨木。最终,江阴法院判决认定,王某作为木质家具的经营者,对木材具有高于常人的专业知识,但其在获取订单、投入生产、交付成果乃至本案成诉后的过程中,均未能如实披露并告知消费者张某相应的定作木材材质,反而一再隐瞒,存在欺诈行为,因此对于张某要求解除合同退还已付款165000元,并由王某赔偿已付木门款42000元的三倍赔偿额126000元的诉讼请求,法院依法予以支持。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樱桃mu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