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澳能否重回中国原木市场?

      时间:2023-03-14 14:46:00  来源:木头云  点击:773 次  字号【

        2020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原木中,被我国海关多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因此,我方按照相关法律,暂停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维多利亚州、塔斯马尼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原木进口。

        这对当时乃至后面这三年的澳洲木材商来说,无疑是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到了2022年,全球木材市场一边是需求下降,一边则是生产成本飙升,形势脆弱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强。而澳大利亚木材行业同样经历了起伏不定的一年。

        澳大利亚软木原木出口下降66.1%

        2022年1月,澳大利亚跟随新西兰出口原木价格指数跌至一年多以来的最低点。尽管随后有着大幅反弹,然而在2022年剩余的时间里,其价格指数逐渐下降,最终重回1月水平。

        在截至2022年12月的全年出口数据统计中,澳大利亚的软木原木出口总额大幅下降了66%;2022年的12月,是其软木原木年度出口的连续第二十八个月下降。同年12月交易的综合指数值显示,原木均价较2017年1月的指数起点低9.3%。

        在我国对澳大利亚原木实施禁令后,印度成为了澳大利亚原木出口的新市场。然而,印度能够吸纳的份额并不多,定期采购的原木数量较少,月成交量波动起伏不定。

        且澳大利亚的软木原木出口规格也有所改变,被区分为直径大于或小于15cm。但由于每月出口数量并不稳定,规格的区分也让出口变得具有挑战性。

        木片出口增长13.9%

        澳大利亚的整个木片出口贸易包括硬木木片和软木木片。其中,硬木木片占澳大利亚木片出口的很大一部分,年销售量全年增长了12.1%。

        因无法向我国出口原木,澳大利亚越来越多的软木原木被削成木片出口,截至2022年12月,澳大利亚硬木和软木木片的年出口总额较前年增长13.9%。

        但实际上,软木木片出口仍然有着继续增长的空间。随着木片被证实是一种可持续选择,且国际市场面临着回收纤维的短缺,这也推动了市场对木片的需求,这两者使得澳大利亚的软木木片出口量持续攀升。

        澳洲能否重回中国原木市场?

        此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中国两大原木供应国之一。在我国暂缓进口澳洲原木后,新西兰顺势接收了澳大利亚在我国的市场份额,加大对我国的原木出口。

        而在近期,我国解除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非官方禁令。这意味着,在澳大利亚修复对华贸易关系方面取得初步成功情况下,中国对澳洲的原木及其他商品的禁令有望被解除。

        此外,澳大利亚林产品协会负责人透露,澳大利亚农业官员也于近期与中国海关就原木进口展开“鼓舞人心”的谈判。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贸易部长Don Farrell也表示,中国正重新订购澳大利亚的木材产品。

        然而,澳大利亚最终能否重回中国原木市场不仅仅是时间问题,仍然有各方面因素的考虑。

        但由于近期新西兰北岛遭受恶劣天气侵扰,其后续原木供应很大可能出现缩减,甚至对我国原木市场价格造成影响。如若后续我国对澳大利亚的木材贸易限制解除,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国内原木供应和价格的问题。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澳洲 原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