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江西南康加速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时间:2022-11-02 15:11:00  来源:中新网  点击:800 次  字号【

        深秋时节,走进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的赣州国际陆港,秋风吹过高大的龙门塔吊,阳光洒在一排排堆放整齐的集装箱上,货车来来往往,一派繁忙景象。随着一声汽笛响起,一列载满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出赣州国际陆港。

        赣州港的发展,还要从南康家具产业说起。江西南康是中国重要的家具产业集聚区,但所需木材大量依赖进口,家具企业从沿海木材市场“多道贩运”,存在环节多、成本高、以次充好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赣州港‘应运而生’,进口木材可从深圳盐田港直通南康。”赣州国际陆港管委会主任罗永锋说道。

        不只是木材进口,作为盐田港的“腹地港”,赣州港与盐田港之间的合作日益紧密,开创了沿海港口与内陆合作的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赣州港与盐田港集团成立了平台公司,组建了港务公司,常态化开行深赣欧班列;还与盐田港合作共建赣深“组合港”,在全国首创“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的通关新模式,使赣州港成为全国首个“内陆海港”,真正实现了“同港同价同效率”。

        “我们每天有4趟铁海联运班列往返粤港澳大湾区。”罗永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上半年,赣州港稳定开行粤港澳大湾区方向铁海联运班列同比增长约20%。

        赣州港与盐田港的合作,是江西南康加速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康区发挥赣州港先行先试作用,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取得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成效。

        推进深赣“港产城”特别合作区建设、推进赣粤产业合作试验区南康片区建设、引进大湾区家电家居龙头企业……江西南康区着力做大做强承载平台,加速打造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洼地。

        2020年7月,格力电器落户赣粤产业合作试验区南康片区,这是格力电器首次在江西投资的制造业基地项目。南康区郊外一条2公里多长的大道,见证了该区与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佳话。

        回想刚来南康区考察时的情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曾说,“当时来的时候是一片荒山,但是一个月以后,一条大道建设起来了,我们看到了革命老区人民的热情和朴实。”

        董明珠口中的热情朴实,中化学南方建投(江西)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勇也感受到了。“公司注册成立时,南康区政府组建了工作专班全程提供帮助;在公司承建的项目推进过程中,也是全力支持我们。”

        “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如今这已成为赣南老区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高频语”、对标落实的“参照系”。公开报道显示,赣州市与广州、深圳等6个大湾区城市实现9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127项深圳市政务服务事项在赣州可24小时自助办。

        “赣州市和大湾区城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后,我们相应的县(市、区)都可以提供‘跨省通办’服务。”南康区大数据中心副主任赖雅鹰说。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用脚投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康区市场主体日均新增62户,总量突破11万户。

        越过南岭重峦叠嶂,江西南康正加速南向湾区,赶海迎潮。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南康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