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22年中国人造板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时间:2022-10-21 15:40:00  来源:中商情报网  点击:6069 次  字号【

        人造板是以木材或非木材植物纤维材料为主要原料,加工成各种材料单元,施加(或不施加)胶黏剂和其他添加剂,制成的板材或成型制品,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为市场主要产品。近年来我国人造板产量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随着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提速,人造板行业将呈现4大发展趋势。

        一、人造板行业发展现状

        1.人造板产量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推进、生产技术和工艺的提高,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国。我国人造板产量持续增加,2016年我国人造板产量为30042万立方米,2020年增长至31101万立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0.87%。预计2022年产量达31676万立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林业和草原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人造板消费量

        我国人造板消费量从2016年的28055万立方米增长至2020年的30380万立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2.01%。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人造板产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人造板市场结构

        从消费结构来看,胶合板仍占主导地位,纤维板和刨花板消费占比整体保持平稳。胶合板占全部人造板产品消费量的62.7%;纤维板位居第二位,占全部人造板产品消费量的20.1%;刨花板位居第三位,占全部人造板产品消费量的10.5%。

        二、发展趋势

        1.刨花板市场份额占比有望提高

        我国人造板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逐步提速,刨花板,尤其是品质稳定、强度更高、环保性能好的中高端刨花板的市场份额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刨花板产品价廉质优,其发展有利于有效缓解我国木材供需不平衡的矛盾,符合我国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纤维板、刨花板细分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人造板中的纤维板、刨花板具备较高的技术门槛,连续平压生产线数量和生产能力逐步提高,不断替代单层压机和多层压机等传统生产线,人造板行业产业升级趋势明显,企业采取规模化经营的方式是未来在行业内保持竞争力的必然趋势。

        随着我国人造板行业技术工艺水平和环保监管力度的提高以及下游消费需求的升级,人造板行业落后产能逐渐被淘汰,中小产能进一步收缩。产品质量优、环保等级高、技术工艺好的优质企业有望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促使行业集中程度进一步提高。

        3.人造板产品应用领域逐步扩大

        人造板经过生产工艺的进步、生产效率的提高,性能指标提升明显,并且经过特殊处理,可以增加阻燃、防潮、防蛀等功能,除了应用在家居、装修等传统领域,装配式建筑、印制电路板垫板、特殊包装、运动器材和音乐器材等领域也逐步发展。

        4.人造板产品环保等级进一步提升

        行业监管政策和绿色环保的消费需求促使人造板行业不断转型升级,人造板制造企业致力于开发甲醛释放量更低的产品,这将加速淘汰人造板低端产能,行业结构亦将进一步得到优化,绿色环保的人造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不断提升。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发展现状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