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木材生产国增加产量以应对俄乌冲突等因素导致的市场供应紧张

      时间:2022-10-18 17:05:00  来源:世界林草动态  点击:1306 次  字号【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022年6月20日报道,俄乌冲突背景下的全球木材贸易形势变化明显,一些国家为增加木材产量、保障木材供应而改变或取消环境保护规定,全球范围内发生森林破坏的风险正在升高。

        报道称,俄乌冲突对乌克兰森林构成了直接威胁。卫星图像显示,野火在不受控制地燃烧。其中一些野火是冲突所致,但因缺乏扑救力量而持续蔓延。一方面,冲突严重阻碍了乌克兰木材生产,另一方面,国际制裁又限制了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向国际市场供应木材。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三国约占全球木材贸易份额的1/4,向欧洲出口软木850万立方米,满足了欧洲地区近10%的市场需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软木出口国,俄罗斯每年仅软木生产量就达4000万立方米。

        为了弥补市场供给不足,木材生产国和出口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放宽环境保护措施以增加产量。俄乌冲突暴发不久,乌克兰便取消了一项禁止在春季和初夏在受保护的森林中采伐树木的规定,以扩大木材出口量,从而增加收入,提高国家防御能力。环保组织担心,这可能导致非法采伐和森林管理不善的地区出现大规模森林损失。乌克兰环境保护与自然资源部曾表示,对俄罗斯的制裁为乌克兰增加欧洲木材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这将为乌克兰战后重建工作筹集更多资金。

        受俄乌冲突影响,包括爱沙尼亚、芬兰和美国在内的其他木材出口国也在寻求增加采伐量。2022年4月,美国众议院自然资源委员会提出禁止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进口木材产品的法案,并寻求增加国内采伐量以弥补进口不足。

        爱沙尼亚在禁止进口俄罗斯木材后,于2022年6月宣布放宽对国有土地的森林采伐限制,可采伐的土地面积将增加近1/4,达到2400公顷。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芬兰的森林采伐量达到创纪录的7600万立方米,比2020年增长了10%,2022年密集的采伐活动首次将芬兰森林从碳汇转变为碳源。来自芬兰佩勒沃经济研究所的消息称,预计未来2年内芬兰还将以每年提高3%的速度增加采伐量。

        森林管理委员会(FSC)总干事凯恩·卡斯滕森表示:“不少国家的实际木材产量低于其可采伐量,因此具有一定的增产潜力,但并非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如此,因而增加采伐量的决策需要格外谨慎。”

        除了俄乌冲突,其他因素也加剧了木材市场的波动。例如,云杉树皮甲虫虫害暴发破坏了欧洲中部和美国阿拉斯加的森林,为清理受灾木材而实施的紧急采伐导致采伐量激增。尽管存在冲突和虫害造成的市场动荡以及此前由于新冠疫情暴发导致的供应链中断等不利因素,但高涨的木材价格对欧洲锯材厂而言则是利好,芬兰斯道拉恩索集团和芬欧汇川集团均在2022年6月提升了对2022年的业绩预期。

        市场需求也会对林业管理政策产生影响。近年来,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需求引发了对木材用于生产生物质能源的激烈讨论。例如,爱沙尼亚的大量木材被用于生产木质颗粒,以满足能源需求。生物质能源行业一直在游说欧盟委员会认可生物燃料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并维持补贴。但2022年5月,欧盟环境委员会投票决定修订《可再生能源指令》,并缩减对生物质能项目的支持力度,这些项目在碳抵消市场上受到投资者欢迎。此外,木材行业热衷于将木材作为建筑材料,通过减少钢材和混凝土的使用降低建筑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此,瑞典森林工业联合会总干事贝克曼指出,在不增加采伐量的情况下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将木材用于建筑业,将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俄罗斯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