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外贸物流逐步畅通 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9.6%

      时间:2022-06-10 14:33:0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点击:20091 次  字号【

        海关总署6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3%。其中,出口8.94万亿元,增长11.4%;进口7.1万亿元,增长4.7%;贸易顺差1.84万亿元,扩大47.6%。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增长9.6%。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看来,5月份进出口反弹,反映了我国内外需求保持扩张格局,外贸超预期表现有助于增强市场对国内经济保持稳健的信心,同时,我国外贸稳定增长也将为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随着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外贸物流逐步畅通,企业复工达产不断提速,外贸增长将保持稳定,质量得到提升。

        5月份进出口增速回升

        按美元计价,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5377.4亿美元,增长11.1%。其中,出口3082.5亿美元,增长16.9%;进口2294.9亿美元,增长4.1%;贸易顺差787.6亿美元,扩大82.3%。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称,5月份进出口增速回升,主要原因是疫情冲击缓解,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外贸物流堵点逐步打通,进出口货运量增速加快。另外,近期稳外贸政策持续加码,着力提升港口转运和通关效率,也是5月份外贸数据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

        周茂华也表达了一致观点。在他看来,5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反弹,主要是困扰4月份外贸的短期因素明显减弱,相关物流运输、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恢复畅通,上下游企业生产活动加快恢复等,带动外贸进出口活动正常化。

        周茂华表示,5月份延续出口同比增速强于进口格局,贸易差额维持较高水平,主要是全球需求仍较强,而能源与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继续对进口需求构成一定抑制。

        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外贸运行也亮点纷呈。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0.27万亿元,增长1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4%,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86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9%,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

        下半年外贸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展望未来外贸形势,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6月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外贸还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包括国际国内一些因素冲击,外贸企业也遇到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可以说保稳定还面临不少压力。

        王受文同时谈到,下一阶段外贸的发展形势有亮点,也有比较积极的一面。首先是我国疫情呈现下降态势,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其次,支持政策密集出台,这些政策叠加,一定会对外贸的增长起到促进作用。此外,我国自贸协定伙伴越来越多,这些自由贸易协定发挥的减税作用和贸易便利化作用也会对于我国的外贸发展起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针对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新一轮稳外贸政策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从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提出13条具体措施,将对外贸增长起促进作用。

        “预计下半年我国外贸仍有望保持扩张格局。”周茂华表示,从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标看,全球需求仍有望保持扩张格局,我国外贸基础好,纾困助企政策效果逐步释放,预计我国外贸有望保持扩张格局。

        具体来看,在出口方面,王青预计,在物流进一步修复、前期积压订单交付,以及稳外贸政策力度持续加大等有力推动下,6月份出口额增速或将延续两位数的较高水平。不过,受上年出口基数偏高,海外供应链修复导致去年回流到国内的部分外贸订单再次流出,以及乌克兰局势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年我国出口额增速存在一定下行压力。

        在进口方面,周茂华表示,预计下半年进口有所改善,主要是国内需求恢复有望带动进口需求;同时,从全球需求与政策走向看,大宗商品价格预计逐步向基本面回归,推动企业补库存。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外贸 物流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