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临沂兰山加速木业全产业链整体提升

      时间:2022-03-30 15:44: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844 次  字号【

        在位于临沂市兰山区的山东格瑞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板材生产车间内,记者在500多米长的生产线上没看到一个工人的身影,全由主控制室操作生产。这条全球最 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之一,可年产30万立方米实木颗粒板,减少碳排放量和粉尘污染。两年前,5个中小木业企业抱团成立股份制公司,如今已升级成领跑行业的绿色现代化工厂。

        兰山区是全国闻名的人造板生产、出口和交易基地,被誉为“中国板材之都”“中国木业生态科技城”。目前,兰山区拥有各类木业企业1923家,其中规模以上木业企业433家,板材年生产能力达到2100余万立方米,木业产业形成了集市场、物流、制板、家居、机械制造、研发于一体,上下游相互配套的完整产业链。兰山区抓住临沂西城建设的重要机遇,规划木业产业园,布局木业转型升级示范、高端板材、木业机械、综合配套等四大产业片区,吸引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木业企业及配套企业入园发展,绿色转型。同时,建设财金众创城等3处小微创业园,帮助小微配套企业在转型中不掉队。

        今年,兰山区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临沂西城智能家具制造项目现场举行。该项目一期建设工程已完成70%,二期建设也已拉开序幕。该项目致力于高端家具智能制造、整体家居定制和家具配件生产,对现有产业板块进行配套提升,实现产业链式发展。同期开工的兴安汇年产7万立方米轻质建筑材料、顺恒年产6万立方米轻质建筑材料、辛迪麦瑞年产7000万张三聚氰胺装饰纸及500万张轻质建筑材料生态板等项目,将引领木业全产业链整体提升。

        聚力创新链,夯实产业转型技术支撑。加快临沂西城医院、学校、住房等建设,打造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下的宜居环境。依托人才政策,新港木业先后建立山东省木材加工行业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省、市级科研平台的兰山木业企业已达9家。

        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兰山木业企业已实现从贴牌向品牌的转变。通过互联网技术在个性化定制设计、环保标准提高等方面“突出重围”,实现传统家具行业在智能化建设中转型升级、品牌发展。在欧普家居智能生产车间里,工人通过数据远程操作机器人实现快速、精准、高效生产,年产突破10万套(组)整体厨房、智能全屋定制产品,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临沂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