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各方对俄木材出口禁令反应不一

      时间:2021-11-01 14:37:00  来源:世界林业动态  点击:1765 次  字号【

        俄罗斯从2022年1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出口未加工或粗加工的软木及高价值硬木。然而,俄罗斯林业企业对此看法不一。

      俄罗斯林业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斯坦丁·拉什克维奇严厉批评木材出口禁令。他认为,该禁令对俄罗斯林业控股公司和俄罗斯远东联邦区其他加工企业来说是一场灾难。目前,远东地区并没有可以加工低档原材料的设备,无法利用木浆和低档木材原料生产纸浆和造纸,同时也不可能在一年内具备纸浆和纸产品的规模生产能力。同时,考虑到现行贷款利率,投资回报期为10到20年的项目根本无利可图。拉什克维奇还提议,可出售远东地区2%或3%的森林,以开展集约化林业生产,否则不能保证适合加工的优质木材供应量。

      然而,俄罗斯最大木材控股公司之一的Segezha集团公司对出口禁令持积极态度。公司国家计划和林业政策执行部经理尼古拉·伊万诺夫表示,Segezha集团公司能自给自足70%的木材原料。然而,除硬木浆材外,木材原料短缺是显而易见的。他认为,出口禁令的出台能支持木材加工业发展,保证木材原料的采购。另一家大型企业伊利姆集团公司也指出,木材出口禁令看起来相当正确。禁止出口未加工木材将增加俄罗斯国内木材加工企业的木材原料供应。

      根据俄罗斯国家统一木材备案和交易自动化信息系统(LesEGAIS),2020年俄罗斯约有4 000家公司从事木材出口贸易,而未加工和粗加工软木和硬木出口禁令将对他们带来不利影响。俄罗斯专家则警告说,小型林业公司根本无法迅速地转向木材加工生产,如果国家不帮助提高加工量,那么只有大公司能从木材出口禁令获益,而中小企业将面临失去收入和投资的风险。同时,禁止软木浆材出口将导致产品积压和价值下降,还将导致采伐量下降,而锯材、胶合板用原木等产品的生产成本将增加,致使国内锯材厂、细木工企业、胶合板企业的竞争力及效益下降。例如,2019年实行胶合板用原木出口禁令后,就出现了类似的负面影响。

      俄罗斯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击木材原料不受控制的出口。然而,木材行业相关人士认为,完全禁止木材出口是危险的,可能会对行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在远东地区。如果对未加工木材征收限制性出口关税,当地公司的商业利润将为负。即使是支持禁令的尼古拉·伊万诺夫也对禁令过渡期过短表示担忧,他认为不是所有企业都有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应出口禁令的影响,对于远东的中小型企业而言尤其如此。同时,他呼吁应明确“粗加工木材”的概念,指出不应该禁止窑干锯材的出口。

      据俄罗斯联邦海关统计,2020年俄罗斯未加工木材出口量为1 550万m3,占木材采伐量的7.2%。出口量最大的地区包括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270万m3)、沃洛格达州(220万m3)、伊尔库茨克州(190万m3)、滨海边疆区(160万m3)、列宁格勒州(100万m3)、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80万m3)和卡累利阿共和国(70万m3)。这些地区的出口量占俄未加工木材出口总量的70%。就出口额而言,俄罗斯各地未加工木材出口额占所在地木材总出口额的12%,而远东地区的这一比例最高,达42%。

      为了尽量减少未加工木材出口禁令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时提高加工能力,远东联邦区正在制定多项措施。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和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正在制定“路线图”,以刺激远东地区的木材深加工业发展。而俄罗斯自然资源部与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将与相关联邦机构合作,基于《2030年林业综合体发展战略》提出的远东地区林业综合体发展激励措施,共同制定战略行动计划。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俄罗斯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