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刚果布木材产业分析

      时间:2021-07-22 14:34:00  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  点击:1336 次  字号【

        刚果(布)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石油和木材是其经济的两大支柱。本文主要分析刚果(布)木材产业。

        刚果(布)木材资源

        刚果(布)森林覆盖面积约为2,220万公顷,占该国总面积的60%,有约300种树种,其森林主要分为三类:

        国家生产林

        受保护森林

        永久性生产林

        刚果(布)的几乎所有林地都是原始或天然再生林,只有约7.1万公顷是人工林。 截至2019年9月,共有60项森林特许权归属于37家伐木公司。

        刚果(布)有两个主要的森林区,一个在南部,另一个在北部,其中大部分森林区位于北部。南部森林区占地约400万公顷,主要由Mayombe和Chaillu森林组成。Mayombe森林有大量奥克榄Okoumé,占地约100万公顷;Chaillu森林有大量奥克榄Okoumé、榄仁树Limba、安哥拉丛花树Ilomba和良木非洲楝Sipo。北部地区的茂密潮湿森林覆盖面积超过1,600万公顷,林内有许多优质的红木,如良木非洲楝Sipo、沙比利木Sapelli和非洲崖豆木Wengé,以及轻质硬木,如阿尤丝白木Ayous等。

        尽管随着工农业的发展,非法和不可持续的伐木活动增多,但与其他许多热带森林国家相比,刚果布的毁林率相对较低。

        刚果(布)木材的生产与出口

        在石油发现之前,刚果(布)林业部门一直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来源。如今,刚果(布)林业部门仍然是热带硬木的主要生产商,主要出产原木、锯材和人造板。

        尽管刚果(布)一直重视木材行业的工业化发展,但其工业活动目前尚未取得很大进展,主要工业活动仍集中在初级加工阶段,即锯木、削皮和造胶合板等。

        目前,有部分公司已对刚果(布)林业的工业化实践进行了大量投资,以符合推动广泛而多样化的本地木材加工的战略。但实际上,目前刚果(布)的原木出口量持续增长,木材初级加工品和制成品的出口量却仍然很小。根据森林经济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刚果(布)的伐木公司生产了约189.4万立方米的原木,但近43%的木材以原木形式出口,其余大部分以锯材形式出口。刚果(布)为扭转这一现状颁布了相应法律,逐渐禁止甚至停止原木的出口。

        刚果(布)的大部分木材是在北部地区生产的,北部地区已将大型森林管理单位分配给大型工业公司。尽管常采伐树种有八十多种,但奥克榄Okoumé和沙比利木Sapelli的采伐量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二。其中,Okoumé主产于南部森林,而Sapelli主产于北部森林。

        其他可采伐的商业树种包括:

        Ayous(Triplochitonscleroxylon)

        Bossé(Guareacedrata)

        Iroko(Miliciaexcelsa)

        Kossipo(Entandrophragmacandollei)

        Limba(Terminaliasuperba)

        Padouk(Pterocarpussoyauxii)

        Sipo(Entandrophragmautile)

        Wengé(Millettialaurentii)

        Tali(Herythrophleumivorense)

        Okan (Cylicodiscusgabunensis)

        Mukulungu (Autranellacongolensis)

        就出口方面来看,刚果(布)超过80%的木材产品出口到亚洲,16%出口到欧洲,不到1%出口到非洲其他国家。刚果(布)北部的基础设施配置有限,且距离港口较远,因此刚果(布)木材主要经由2条路线实现出口:一是经由河流和陆地到达南部的黑角港口,二是经由陆地到达喀麦隆的杜阿拉港口。

        刚果(布)建筑和家具制造市场的潜力

        在刚果(布),多达三分之一的木材供应来自传统或手工伐木,这些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市场。国内木材企业整体加工能力低,几乎完全局限于初级加工。

        目前,提高用于刚果(布)国内建筑和家具制造市场的本地加工木材的份额,对木材价值链中的中小型和大型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商机。

    (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