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几内亚共和国马木地区刺猬紫檀遭受长期滥伐

      时间:2021-07-21 14:24:00  来源:木材地理  点击:2180 次  字号【

        西非国家几内亚共和国(République de Guinée)媒体《几内亚新闻报》(Guinee News)记者巴迪科·迪亚洛(Badicko Diallo)2021年7月13日报道,五月份在马木(Mamou)缴获的3 000枝刺猬紫檀(3 000 pièces de madriers du bois de Vène,物种学名Pterocarpus erinaceus)将被出售给外国公司。

        马木大区是几内亚的8个大区之一,位于该国中部,首府设于马木,北邻拉贝大区,东接法拉纳大区,南毗塞拉利昂,西邻金迪亚大区,面积17 074平方公里。

        此次缉获发生在马木省东南方向的索亚和奥雷卡巴两个专区县(sous préfectures de Soya et Ourekaba),当地有大量该物种(刺猬紫檀),在亚洲市场上备受推崇。其中在索亚专区县(sous-préfecture de Soya)的法兰塔(Farenta),查获了2 774枝2米长度的木枋(ce sont 2 774 pièces de madriers de 2 mètres qui ont été saisies)。而在奥雷卡巴专区县(sous-préfecture de Ourekaba)的一处丛林中,则发现了1 061枝木枋。据了解,这些木材本应跨境运往邻国塞拉利昂(Selon les informations,ces bois devraient être transportés en Sierra Léone)。

        上述两个专区县的行政长官被免职。地方水森部管理人员(Des cadres des eaux et forêts)被捕并等待审判。

        近日,马木法院(tribunal de Mamou)已将扣押的木材上缴政府。但人们怀疑,在这个雨季,堆放的木材可能会严重降等。不过一名水森部的专家称,刺猬紫檀有长达5年的室外耐候性。

        不过,在这些木材归还政府后,就将被出售给外国人,这损害了几内亚人的利益。据报道,这个数量可能不足以出口。福雷卡里亚(Forécariah)地方当局正在选择添加入其他木材来达到并完成出口所要求的数量。

        我们多次向环境部(département de l’Environnement)发出请求,以了解这起被扣押的木材交易,但从未得到答复。

        这类砍伐和运输活动受命于环境、水和森林部长(ministre de l’Environnement,des Eaux et Forêts),从2021年6月14日起,几内亚当局禁止在全国范围内砍伐和运输木材,直到接到新规定为止。

        为了了解发生在马木(Mamou)这个地方的木材砍伐的过程,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伐木工告诉我们:

        “从高层到村民,都对木材感兴趣。当地土地所有者提出的抽成是10%-20%,即对于在他的土地中获取的每10枝木枋,将有1-2枝被赠予伐木者。

        与土地所有者谈判后,我们再向地方木材行业组织(filière bois)申请勘察许可证(permis de reconnaissance),这笔费用在300 000-350 000几内亚法郎之间(几内亚法郎:franc guinéen,GNF。1美元=10 000几内亚法郎)。

        之后,要到林业部门(section forêt)领取砍伐许可证(permis de coupe),该许可证是根据要砍伐的木材的种类签发的,价格从300 000-1 000 000几内亚法郎不等。

        在到达村庄后,前往林区进行砍伐之前,要向所有地方首领或管理者支付费用。负责操作链锯(tron?onneur)的人员和维修工每人费用12 000几内亚法郎。从采伐现场搬运木材到运输车停留处的费用是每人5 000-30 000几内亚法郎之间,价格差异取决于距离。然后我们转向几内亚环境保护部木材办(Office Guinéen de Bois,OGUIB)申请运输证,并计算木材材积。1立方米相当于10枝粗枋木,费用为250 000几内亚法郎。一辆卡车最多可运输12立方米。在一个托雷利(Tolleri)的地方,我们还须向绿色旅(brigade verte)支付300 000-400 000几内亚法郎。”

        马木地区木材行业的区域总裁——基希族人埃尔哈吉·博乌巴卡尔·巴雷(Elhadj Boubacar Barry dit Kissia)补充到:“2015 年,伐木许可证(permis d’exploitation forestière)售价为1 250万几内亚法郎,2016年增加到3 000万几内亚法郎,然后在2017年又上涨到5 200万几内亚法郎,而这还不包括辅助成本。负责在道路上检查运输文件的绿色旅(brigade verte)会要求100 000几内亚法郎的费用,如果文件存在问题且仍要求准予通过的话,这一费用则多达400 000几内亚法郎。”

        刺猬紫檀(Bois de Vène)是一种珍贵的红木,用于制作豪华家具。在马木(Mamou),一枝2米长的这种木材的价格从250 000-300 000几内亚法郎不等(合每枝原木25-30美元)。而在首都科纳克里(Conakry),一片(枝)刺猬紫檀(Vène)板枋或锯枋的售价为900 000几内亚法郎(90美元)。

        如今,由于中国的强劲需求(forte demande chinoise),这种木材在西部非洲次区域(sous région ouest-africaine)面临灭绝的威胁。该物种的国际交易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sur le commerce international des espèces de faune et de flore sauvages menacées d’extinction /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Cites)的管制。

    (文章来源:木材地理;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加内亚 刺猬紫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