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法国巴黎2024年奥运会场馆建设优先使用国产材

      时间:2021-06-08 15:52: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211 次  字号【

        综合巴黎奥运会组委会网站和Solideo公司网站 2021年3-5月报道,法国政府做出承诺,将确保2024年巴黎奥运会成为气候积极(climate positive)的体育赛事,确保奥运会相关场馆在赛后可以长期使用。履行该承诺对于促进利用法国国产材利用具有积极意义。

      2021年3月16日,巴黎2024年奥运会组委会正式批准了《奥运会气候战略》,旨在根据《巴黎协定》要求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抵消与赛事有关的排放量。该战略的核心目标之一是实现场馆等设施建设 阶段的大幅减排,特别是占地面积31.4万m2的住宿设施,包括运动员村和媒体村。这对于法国木材行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不仅可以在减少奥运会相关碳排放方面直接发挥作用,而且基于奥运会的绿色采购要求,还能对未来法国建筑规范的制定发挥潜在影响力。实际上,法国政府高层已经深刻认识到木材行业的减排效益。2020年初,法国政府宣布,在奥运会开发项目中,所有8层以下建筑必须全部使用木材建造,高层建筑则必须使用木质复合材料。自2022年起,法国所有新建公共设施必须采用至少50%的木材或其他天然材料建造。为此,法国木材行业成立了专门机构“法国木材2024”以促进木质建筑项目开发,并敦促2024年奥运会相关开发项目履行环境影响承诺,尤其是在天然材料使用方面。

      负责巴黎奥运会场馆建设的国有公司Solideo制定了“卓越环境方案”(简称CPEE),对所有参与奥运村开发建设的承包商均具有约束力。为促进木材的可持续利用,CPEE提出了3个方面的核心要求,包括:

      1)保障材料的生态可追溯性,确保选用材料能够减少碳排放并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可追溯性要求不仅仅意味着识别材料的原产地,还要求全面核算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与其他材料相比,木材制品的生命周期对环境整体影响较小,生产成本较低,是理想的建筑材料。

      2)在建筑中促进材种的多样性,并要求尽可能同时使用硬木和软木,特别是在建筑的非结构部分优先使用硬木实木。

      3)在用于奥运村建设项目的木材中,至少应有30%的木材为法国国产材,且所有木材必须获得FSC或PEFC认证。禁止使用非欧盟供应商生产的热带材和来自北方森林的木材。然而,如果出于“消防安全原因”必须使用非欧盟供应商提供的热带材或来自北方森林的木材,则只允许使用非欧盟供应商提供的FSC认证木材。但CPEE并不认可获得PEFC认证或附有欧盟FLEGT(森林执法、施政和贸易)许可证的热带木材。

      CPEE对热带材的限用条款引发了法国热带木材产业界的强烈批评。目前,Solideo已经收到了由热带木材技术协会(ATIBT)、法国木材贸易商联合会(LCB)、胶合板面板行业联盟(UIPC)、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MTC)、欧洲可持续热带木材联盟(STTC)和法国建筑联合会木材行业联盟(UMB-FFB)共同签署的公开信,抗议CPEE对热带木材的歧视性条款违背了欧盟自由竞争规则,并且没有正当理由。公开信指出,Solideo的立场没有考虑到法国生态转型部(MET)的建议,无法发挥对于热带地区可持续林业的支持作用。MET曾在2020年发布的采购指南中支持使用可持续生产的热带木材,指出如果抵制可持续热带木材,将导致更多森林转变为农业用地。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奥运会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