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研究表明部分可持续发展目标可能对森林造成有害影响

      时间:2021-05-12 14:21: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063 次  字号【

        世界科技新闻门户网站(phys.org)2021年3月10日消息: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17个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及其169个子目标,并计划在203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覆盖解决贫困、饥饿和环境卫生、促进清洁能源、经济增长和减少不平等等方面。然而,最近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部分旨在改善全球人民福祉的目标可能会对全球森林造成有害影响。

      为探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森林的影响,英国利兹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多米尼克·斯普拉克伦教授和苏珊娜·萨鲁博士在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和联合碳银行的资助下,与牛津大学、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保护监测中心以及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的科学家共同开展相关研究,梳理和综述了466篇相关学术论文,收集了963个影响实例。研究结果发表在《森林政策和经济学》(Forest Policy and Economics)期刊上。

      研究结果显示,在169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子目标中,有63个对森林产生了影响,其中29项是有益影响,15项为有害影响,19项会根据情况的不同而产生有益或有害的影响。具体而言,在17个SDGs中,改善和平与正义、良好的健康与福祉以及优质的教育等目标将对天然林保护产生积极影响。但与能源和基础设施相关的个别目标可能对全球森林生态系统造成破坏性影响。道路、铁路、水坝、房屋和工业区等硬件基础设施的修建会对森林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其中以道路修建的负面影响为最大。而其他目标对森林的影响没有绝对的好坏,需要进行进一步研究。例如,哥伦比亚在打击可卡因相关犯罪的行动中,为了消除古柯作物的种植,引导农民种植其他作物或种树。这种做法具有一定的森林保护效益,因此有益影响大于破坏性影响。

      森林生态系统有助于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加强流域保护,防止水土流失,同时为亿万依赖森林生存的人口提供了燃料、粮食和木材等产品。识别和了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对全球森林的不同影响,将有助于各国政府做出正确决策,避免相关目标的实现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该研究将帮助负责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机构意识到哪些行动会对森林及其生态环境服务产生负面影响。农业、能源、卫生、运输和林业等部门之间的协调共进可以帮助确保未来可持续发展,避免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因此,应综合制定涉及社会各阶层的包容性计划,进一步将负面影响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森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