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湄公河下游地区将推行新的森林认证计划项目

      时间:2021-04-27 17:16:00  来源:木材地理  点击:1124 次  字号【

        《东盟邮报》(The Asean Post)2021年4月22日报道,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Programme for the Endorsement of Forest Certification,PEFC)与联合国(UN)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协作计划(Collaborative Programme on 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REDD+ Programme)针对湄公河下游地区(the Lower Mekong)倡议合作的一项新的森林认证计划项目将促进可持续森林管理(sustainable forest management,SFM)及贸易,同时通过改善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的治理来减轻对森林的压力。

      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在东盟地区的林业与贸易促进发展项目(PEFC’s Forestry and Trade for Development in the ASEAN region)旨在通过改善森林认证基础设施、支持减少贸易壁垒、促进可持续木材贸易、改善生计并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来提升地区贸易水准。

      联合国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协作计划(UN-REDD)涉及与这些东盟国家和中国的主要机构合作,通过加强治理,特别是通过提高旨在确保木材合法和可持续贸易的系统有效性来减少森林犯罪的机会。通过加强森林治理,联合国REDD计划有助于确保木材产品贸易的合法和可持续。

      为了减少非法伐木(illegal logging)和非法林地转换(illegal conversion of forests),湄公河下游地区(Lower Mekong Region,LMR)的可持续森林贸易倡议(Sustainable Forest Trade,SFT initiative)旨在减少森林砍伐和退化所造成的排放,同时促进整个地区的可持续森林管理。

      PEFC 国际首席执行官本·古尼伯格(Ben Gunneberg)讲到:“下湄公河地区是需要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改善生计的关键热点(Critical hotspots)之一。我坚信,在区域和国家两级进行强有力的森林治理和制度化以促进可持续森林贸易是至关重要的解决方案。事实证明,PEFC框架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呼吁更多此类支持以加深内部区域合作。”

      PEFC国际技术部门主管迈克尔·博格(Michael Berger)补充说:“这是在湄公河下游地区和国家层面利用国际认可的森林认证系统来提升基础设施质量的绝佳时机。我们期待提供技术支持并加深区域内合作,以改善区域认证基础设施。”

      泰国森林认证委员会(Thailand Forest Certification Council,TFCC)主席塞斋·温齐提库(Sakchai Unchittikul)指出,该项目的组成部分完全符合泰国增强国家森林认证能力以获得国际认可的紧迫需求,这是PEFC“对TFCC的不懈支持”的又一项有益活动。他还表示,TFCC“准备在项目合作伙伴之间寻求合作,以实现并超越项目的期望”。

      湄公河下游流域是全球重要的生态区,周围森林栖息地的多样性高得令人难以置信。这些森林不仅是各种稀有野生动植物的家园,而且许多社区也依赖其提供基本的产品和服务。为了减轻对这一宝贵自然资源的压力,并减少该地区的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挪威政府正在与联合国REDD计划合作实施这项举措,以支持湄公河下游地区的国家(柬埔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泰国和越南)。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ted Nation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UNIDO)称,森林犯罪和对世界森林的非法开采已成为最大的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之一。与森林和野生动植物有关的犯罪每年涉案金额为500亿-1 500亿美元,是仅次于毒品、假冒产品和贩运的第四大犯罪部门。打击森林犯罪对于减少森林退化和森林砍伐至关重要,森林砍伐会引起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

      来自中国、泰国和越南等不断发展的经济体对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等低收入且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国家的木材生产和土地密集型产业的投资呈增长趋势。鉴于到2050年,全球木材产品供求之间的差距预计将显着扩大,该地区的供应增长预计也将增加,这给已经紧张的森林资源带来了进一步的压力。非法采伐和非法森林转换通常源于土地使用权不安全、法律框架不完整或管理和执法责任不明确。

      该倡议的目的是改善该地区的治理、促进政策协调和机构内部的兼容性,并提高湄公河下游地区国家与中国之间的运作透明度与合作。

      东南亚是世界第三大热带雨林地区的所在地,拥有一些地球上最丰富、最有价值的资源和物种栖息地。这些森林不仅是该地区木材生产和农村就业的重要来源,而且对流域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全球碳平衡也具有重要影响。除了天然林外,人工林在整个东南亚也很普遍。在许多国家,大型和小型人工林以及森林以外的树木对生产性林业(productive forestry)的贡献最大。

      PEFC解释说,湄公河下游地区可持续森林贸易倡议(Sustainable Forest Trade,SFT-LMR initiative)是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挪威政府的资助下实施的。主要成果包括发展国家森林认证体系和相关的质量基础设施机制。PEFC框架将用于提供若干产出、包括深化区域内合作、加强国家认证标准以及建设国家在森林治理、可持续森林管理和贸易方面的能力。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湄公河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