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废弃CCA防腐木的处理过程存在环境风险

      时间:2021-04-14 15:43: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705 次  字号【

        CCA是世界上最常用的木材防腐剂之一,主要由铜,铬和砷盐配制而成。CCA中的砷元素是氧化形态(五氧化二砷),化学性质相当稳定,进入木材细胞内部后迅速固着在木材纤维上,形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持久性好;处理后木材无气味,可以油漆、胶合;对木材强度影响小;还具有一定的阻燃性。CCA防腐剂广泛应用于室内外的建筑木结构用材的防腐,也可以用来防腐坑木、桩木、枕木、电杆、凉水塔木架等。还可以用于海洋用木材的防腐,防止海生钻孔动物的侵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防腐木材工程应用技术规范》(GB 50828-2012)中明确规定“室内使用防腐木材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GB 18584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1的有关规定”。因此,CCA防腐木材是否适用于室内装饰装修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执行。

      CCA中含有的砷元素,主要以五氧化二砷的形式存在。为防止含有CCA的木材产品使用过程带来的风险,《防腐木材工程应用技术规范》中明确提到“CCA-C防腐处理的木材不得用于木结构房屋、小区园林建筑、公园桌椅、儿童娱乐设施等居住或与人直接接触的构件”。

      废弃CCA防腐木的处理过程存在环境风险,其中的砷在木材燃烧时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废弃CCA防腐木的处理需要引起重视。《防腐木材工程应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施工过程中剩余防腐木材积废弃物应回收并集中生态处环境理,严禁随意丢弃或焚烧”。但对使用后废弃防腐木的无害化处理处置的相关污染防治要求目前仍不完善,我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废弃CCA防腐木处理处置的污染防治工作。

      此外,防腐木材产品质量管理的主要管理职责归属住房与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木材保护工业的发展也主要由其负责,生态 环境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协作,争取木材保护工业向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