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退耕还林让平凉33万人稳定脱贫

      时间:2021-03-01 14:58: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1043 次  字号【

        退耕还林实施以来,甘肃省平凉市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搭建起平凉林果业建设总体骨架,建成了网、带、片、点相结合的森林生态系统。目前,全市共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造林封育面积470.7万亩,其中,前一轮退耕还林418.5万亩,工程覆盖全市102个乡(镇)、14个国有林场,惠及30.84万户农户135.74万人。新一轮退耕还林51.56万亩,全部为退耕地造林,重点在各县(市、区)68个乡镇实施,带动8.04万户33.01万人稳定脱贫。

        20年来,全市累计完成退耕地还林还草220万亩。昔日一道道荒山秃岭、一块块瘠薄耕地、一条条沟道塬边都披上了绿装,树木郁郁葱葱,田间瓜果飘香,绿色成为时尚元素,森林变成“绿色银行”。依靠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全市林地面积达552万亩,果树经济林面积2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3.62%,开启了大地增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林业发展新征程。

        过去,农村以种粮为主,产业结构不合理,果树经济林发展尚处于规模扩张阶段。退耕还林实施后,生态短板逐渐得到弥补,果树经济林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农村家庭经济收入大幅增加,农村经济开始走多元化发展路子,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和优化,二三产业迅速发展。

        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之初,平凉把发展以苹果为主的果树经济林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工程建点示范、行政技术双包、奖补结合等办法,动员群众依靠退耕还林工程发展苹果、核桃、梨等经济林42万亩,带动建设了静宁县城川镇东山梁、李店川流域,庄浪县朱店镇北川,泾川县飞云镇元朝村,灵台县什字塬等一批苹果生产基地,建成了西部葫芦河流域、东部泾汭河流域两个百万亩优质果品生产片带,发展果园万亩乡镇85个、千亩村1063个,全市果树经济林由1998年的87万亩增加到267万亩。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步伐。随着全市果树经济林的蓬勃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了由输血功能到造血功能的根本转变,造就了不少千万元村、百万元社和十万元户,苹果真正成为农民的致富果。

        退耕还林政策补助使农民得实惠,鼓了钱袋子,建了新房子,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20年来,退耕还林工程直接兑现到户政策补助资金36.22亿元,惠及39.04万户169.14万人,户均收入9278元,人均收入2141元。在工程实施中,推广扶贫攻坚林业合作社、村民自建等模式,为年龄偏大、就业能力偏低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贫困人口不出远门就能打工增收。

        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的深度推进,不仅扮靓了城镇乡村,还加速乡村生态旅游的发展,促进生态文化与民俗文化融合,打造了一批生态文化示范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退耕还林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