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法国国家林业局提出公有林管理新思路

      时间:2021-01-12 15:39: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331 次  字号【

        法国国家林业局(ONF)官网2020年10月1日消息:自2019年以来,法国近20万hm2的公有林发生严重退化,林木死亡率增加,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以及棘胫小囊虫害、锈病、松毛虫害等问题威胁着森林健康,而且森林恢复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有研究表明,未来50年间,法国能够适应气候的森林树种将减少60%,其中75%是优势树种,同时会有近50万hm2森林的林相将会改变。为加强公有林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实现植物物种多样化,ONF提出了如下新的管理思路。

      一是通过营造“马赛克森林”改善森林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马赛克森林”是利用经实验证明有较强适应性的树种营建的人工林,以及通过成熟林自然更新,且将人为干扰对自然森林景观的影响降到最低的森林。其主要经营目标包括:1)实现森林功能的多样化,保持过熟林、异龄林、生物储备林和开放性湿地等天然林地的自然更新,使其不受人为影响,发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作用;2)平衡因采伐形成的萌生林、复层林、过熟林、同龄林、狩猎林等人工经营中的林分,维持其生态平衡,发挥森林的经济作用;3)保护和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林木资源,包括法国南部的乡土树种的先锋林等。

      二是采取更具现实意义的森林经营措施。其中,转变理念并在实践中采取更为平衡的经营策略尤为关键。这需要在制定长期规划、开展定期监测与评估以及实现狩猎林生态平衡这3个方面做出努力。长期规划要求每个森林经营单位都制定约15~20年管理计划,并且通过定期监测与评估,对各项经营措施进行反复验证。此外,应争取大量社会资源的支持,建立森林和野生生物平衡机制,使森林重获复原力。

      三是加强与社会伙伴的合作。建立更牢固的社会伙伴合作关系是未来公有林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应打通合作路径,更清晰地向公众解释公有林管理措施,并且分享和讨论森林经营新理念。ONF副局长弗朗索瓦·邦内表示:“公民对森林越来越感兴趣,并渴望参与森林活动。我们必须吸纳公众的建议,反思公有林中休憩活动空间的配置。”法国现有14个公有林通过了“与众不同的森林”(Fotêt d’Exception?)品牌计划的休憩林认证。未来ONF将继续推广品牌认证工作,把认证实践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国。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法国 林业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