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巴拿马开发新的木材追溯系统

      时间:2020-10-28 14:16: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014 次  字号【

        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网站2020年8月8日报道,巴拿马政府于2020年1月开展的最新森林资源评估结果显示,该国森林覆盖率达62%,其中超过43%的森林位于国家保护区内,包括国家公园和其他保护区。评估还指出,巴拿马森林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当地社区(主要是原住民)的重要资源,同时,当地社区也是管理和保护森林生物多样性的利益攸关者。

      在巴拿马,在得到采伐权后,营林公司必须按照法律规定的森林可持续经营标准来开展采伐。然而,目前该国在森林保护和再造林领域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不按照法律规定进行采伐,即采取不当措施进行皆伐,不留下任何树木。这被视为非法采伐,它不利于森林的天然更新,并将导致森林退化。为了保障巴拿马森林和林业的美好未来,巴拿马政府于2015年成立了“对话委员会”,主要成员包括政府机构、民间社会团体、大学、土著社区、伐木工和私营部门代表。“对话委员会”对包括达连省在内的巴拿马东部地区的非法采伐议题十分关切。对此,巴拿马环境部根据该国《林业法》要求,主动设计并运行了森林追溯和监测系统(STCF)。目前,该系统正在达连省等东部地区进行试点,监控林木从天然或人工林区到堆积场,经加工后再到经销商的供应链情况。目标是通过试点完善STCF系统,未来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STCF系统。

      STCF根据森林经营方案、年度采伐许可证、再造林计划和木材供应、加工与销售计划等,收集林木从采伐开始产生的一切相关信息。STCF系统的运行提高了森林治理的效率:1)大大缩短了行政许可审批时间,提高了木材采伐运输效率;2)实现了数据存储数字化,能够实时统计木材采伐运输量,可快速生成木材库存预警,同时能够快速生成与森林采伐许可相关的各种统计数据;3)可以协助森林调查人员开展工作,制作地图,标明要砍伐树木和要保留树木的位置,并估计每个树种的林木数量。如果标记保留的某个树种的母树数量不足,系统还会发出警告;4)对于木材加工商来说,由于所有进口木材都附有巴拿马环境部颁发的许可证,保证了采购木材的合法来源。在试点过程中,如果企业没有使用STCF系统,将不得从试点区采伐或运输任何林产品。

      试点之后,巴拿马环境部将系统维护咨询公司的服务器转接到自己的服务器上,重新启动并升级STCF系统,并于2019年10月7日正式运行。STCF系统运行后,可开展以下工作:1)通过每棵树木和每棵被砍伐树木的树桩上的电子芯片,可在森林清查中查明种子、可伐木的现存数量及剩余立木蓄积量;2)录入关于采伐许可证持有人、森林登记、采伐许可证和年度采伐许可证等信息。该系统使用了两种类型的微芯片,并将它们统一连接到中央数据库:一种用于存储森林清查数据,另一种是方便及时获取信息的二维码;3)公司供应计划的登记和监督;4)签发运输单据;5)记录地理空间信息,为森林执法和管理提供重要工具;6)使用安卓移动设备直接输入字段数据,利用应用程序在检查点验证运输单据;7)从系统内储存的数据中收集统计资料,为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合理决策提供相关依据。

      对于巴拿马环境部来说,STCF系统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工具,可以发挥以下作用:1)提供木材真实来源的技术数据和准确信息;2)加快许可证审批和运单签发的速度;3)在检查站对木材来源进行高效查验;4)利用电子芯片核验相关信息,监测木材流通情况,减少非法采伐;5)依照许可证和树种信息提供库存实时信息,使森林资源管理更具透明度。

      在其他组织的共同支持下,巴拿马环境部将持续改进STCF系统,目前正致力于将STCF系统推广应用到其他地区,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巴拿马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