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19年俄木材出口80亿美元,约85%为原木、锯木和薪材

      时间:2020-10-27 14:50:00  来源:黑河市人民政府官网  点击:1425 次  字号【

        据普拉伊姆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副总理阿布拉姆钦科(Victoriya Abramchenko)说,俄罗斯出口的木材中约有42%销往中国。她说:“出口的主要国家是:中国42%、芬兰6.5%、日本5.8%、乌兹别克斯坦5.4%。”她说,2019年俄木材出口总额约为80亿美元,约5000万立方米,或者说4120万吨。阿布拉姆钦科说,俄罗斯出口木材中约85%为原木、锯木和薪材。

        统计结果

        阿布拉姆钦科说:“近年(俄)林木和木材出口从2014年的3400万吨增至2019年的4100万吨。同时,应该认识到其中绝大部分(约85%)为原木、锯木和薪材等低附加值产品。”此外,据阿布拉姆钦科介绍,俄罗斯出口到国外的木材中有97%是粗加工的,刨光和抛光木材只有3%。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卡拉切夫认为这一情况出于诸多原因。他说:“中国在我国木材出口中所占优势主要是其工业木材需求量其他进口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与俄罗斯接壤的边界线相当长,距可采伐林区距离较近,物流运输更便捷,中国企业积极性较高,比欧洲国家和日本对在合作伙伴国家境内保护自然环境的生态要求和关注度更低。”卡拉切夫说,理论上说,如正确合理地安排该领域业务,木材出口增长并无不妥。他说:“林木需要疏伐,森林需要定期更新。原始森林深处未能及时采伐的林木随着时间的推移会白白浪费,更不要说每年都会吞噬大量木材的森林火灾的后果了。”但他认为,接连不断且毫无节制地砍伐森林会给大自然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导致地形和气候变化,使木材质量下降,破坏自然资源的生物多样性。卡拉切夫说:“多年生针叶林不是被新生林取代,而是被阔叶林所替代。必须要在这方面进行整顿,当然这并不是中国合作伙伴的任务,不是他们的问题,而是俄罗斯政府机构应该做的。”

        9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主持俄林业综合体发展和除罪化问题的会议并做出多项指示,包括自2022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出口粗加工或未加工针叶林和珍贵树种木材。阿布拉姆钦科在联邦委员会“政府时刻”会议上说,政府建议2022年起开始生效的全面禁止从俄罗斯出口原木的禁令生效之前消除漏洞。

        阿布拉姆钦科说:“我们与联邦海关总署对这一问题思虑了很久。之后建议推出湿度漏洞禁令,因为当时为做样子对已加工木材征收的是零关税。”她说,这种出口木材中有97%属粗加工,刨光和抛光的只有3%。结果导致俄罗斯出口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150亿卢布降至2019年的110亿卢布。标准之一是木材湿度,最高品质的干燥木材湿度不应该超过22%。政府认为,这些措施会推动木材商在俄罗斯境内对林木和木材进行更深层次的加工并出口成品。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r Timofeev)说:“以前对芬兰出口大量木材主要用于造纸和家具制造。如今由于商业和业务往来广泛使用数字信息交换渠道,对纸质载体需求急剧下滑且持续下降。”他说,至于家具和商用木材,比如宜家(IKEA),则许多在俄罗斯已有生产。季莫菲耶夫说:“从目前的俄罗斯建材和家具展可以看出,木材加工质量已有很大提高,各地区加工业的整体份额也有所增长。因此,决定将林木出口结构从原木和未加工木材转变为具有高附加值的成品和半成品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季莫菲耶夫说,目前刨光和抛光木材只有3%,成品更少。长久以来俄罗斯一直在出口木材。他说:“很遗憾,没有公开透明的平台可以举行各品种锯材公开招标,也没有分配优质木材属地的地方归属。”季莫菲耶夫说,林木登记应与监督及政府根据出口限制和配额管控的电子平台相结合。他说,卢布贬值应会对制造商出口深加工产品或成品的愿望产生影响。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服务与管理系外国区域研究与国际合作教研室副教授戈卢布琴科(Igor Golubchenko)认为木材贸易数据可能并不完整。他说:“有些因素,比如边境贸易,并不总能统计得到。但数量级是正确的。大部分行业,中国既是最大制造国,也是最大消费国。对俄罗斯来说,中国是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而且贸易指标也呈增长趋势。”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俄罗斯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